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艺术村

都市人,你为何思乡?

2016-05-23 11:19:30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彭雯雯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p1_b.jpg

      我一直在想自己的乡土情结到底是怎么来的?为什么偶然看见的展示家乡新变化的一张照片,会让我缄默地陷入沉思。尤其照片上那个地方还是我无比熟悉的坐标,却有了崭新的我绝不曾见证其改变的新颜。

      此时

      我们很多都市人,都生活在特大城市。如果不是祖上就是本地人,即所谓的老上海人老北京人老广州人,那么大都是走了这样的路径——从自己的小城市,甚至小山城,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奋斗,才来到了一个全新的大城市。我们并没有时间来得及见证这个大城市是怎样从当初的破烂不堪,缺乏规划,散乱无章,慢慢或快快地变成现在我们看到的,那样的高楼林立,那样的错落有致,那样的整齐化一。

      但是这个我们居住的大城市对每个个体而言,却是极端陌生的,任谁都很难说早已窥见得其全貌。那是因为我们不曾目睹、尚未全身心去投入到它的建设中,这事儿一早都是嗅觉灵敏的开发商们盘算好的营生。

      真正的感情融到土地里的那种血脉,那种有味道的人情世故是没有的。要再有,还需漫长的适应与培养。

      彼地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每到年终,回到家乡,都会惊讶于这个小城市的变化带给你的震撼。因为你很清楚的记得,20年前,那个时候的街道多么的简单,你家周围的环境是那么的朴素,那是有再多美图软件也无法拯救的苍白和无艺术感。

      我这样说未免有点酸酸的感觉,正是因为它小而破败,反而有着足够多的生长和发展的空间,所以当你看到它哪怕是一点点的成长,一点点的日新月异,你都会如此的惊讶。

      从前

      我的妈妈是中学老师,所以我从小学2年级一直到18岁,这十多年的时间里,一直都住在学校的附近,也就是毗邻学校而居。仅仅是一所城市的中学,它这前前后后一二十年的发展,就足以让人惊奇。

      记得我还是个小学生的时候,在这所中学念书的女学生还被允许穿校服长裙,没过膝关节,淡淡的青色尼农材质。整个学校到处都开满了白玉兰,夏天都是郁郁葱葱的墨绿色,顶着淡雅高远的洁白花朵。那时候的校园给我的整个感觉就是氤氲着一种青黛色的雾气,白花朵朵温润如玉,人儿着青衫于树下款款而行。这种恬静的特有的独属九零年代的校园味道,流行的都是校园民谣的单纯年代,让女生束长发、谈人文、活的更像个少女的环境,很快就泯灭了。似不曾有过,只在歌声里。

      时过境迁之后,我所就读过的那些教学楼,都一栋一栋被推倒,烟消云散下,早没了寄托我活动身影的建筑。怎么证明我来过?哦,连地基都无法给我开出这张证明。

      我们一起抢着吃过饭的食堂,我们一起奔跑过的走廊,我们一起往上爬着到教学楼的山坡,那上百级的台阶,那个大大的讲文明树新风的画像,居然是借了隔壁班女生的俏丽脸庞。这些事情都历历在目。

      但由于没有留下任何的影像,上述所说就都只能够像视频一样存在我的脑海中,直到我真的去回想那件事情的时候,才好像从抽屉里面被拿出来一样,倒带闪放着一些美妙的片段。

      小的时候,在那些不同的屋檐下,有过的各种各样的小情愫,跟朋友说过对未来生活的向往憧憬,说你我暗恋着的隔壁班男生,不断更新的暗恋男生花名册……这些情景都以一种后退的方式,让你似乎想起了没头没尾的什么,又一个一个模糊而去。

      这所学校承载着,我青春时期满满的无知、阳光、沉闷,不断变换的秋风、春雨,无数个冬与夏。

      原来即使在那么简单的日子里,人都有一种如此强大的能力,让每一天都过的不复杂、不悲哀,不会有无力感。因为我永远知道,18岁就是一个界限,18岁之前,我只要努力的往那一天直奔过去就好。

      如今

      18岁之后的世界,是如此的巨大,让人产生更多的无力感,但也得凭借着一次次际遇,在无数次改变中,写下新的人生轨迹,塑造出我们现在的模样、生活、心态。等到生活又到了全新的阶段,已经有了家庭,身为人妻人夫后,仿佛已经达成了当年的全部梦想。

      这个时候的无力感开始以全新的面貌登场。没有了确切的目标,再也没有一个像当年的18岁那样我们知道一定会到的那么一天,一定会带给我们巨大改变的一天。人生好像从快速的飞奔、冲刺、往上攀岩、极大跳跃之后,一切都难以自洽地,归于了一种平衡,慢慢的是虚无,开始不知道过完这一天,明天会怎样?

      缘由

      所以当你无法坚定地向前看时,无法像伟人那样告诉自己有一个坚定的目标务必去执行的时候,你自然而然就会开始往回看,回溯当年那个无知迷茫少年何以携带巨大能量,全心投入,走过平凡。

      当我们再回到家乡的时候,看见越来越美丽的街道,越来越整齐的城市规划,那样多的商品住宅房拔地而起,澧水河是那样的清澈,天门山是那么的高远,生活闲而有趣的模样,那是当年可望而不可即的模样。

      这个时候的自己真的会生出一种,想要晚生20年再去感受现今如此这般的美好日子。可惜,时间是唯一的公平。

      明白

      所以现在再问到我的乡土情结从哪儿来?

      其实怀旧,只是一种自我慰藉和疗伤。在新的世界,我的恐惧、无助、欲望,强烈又大到变形,让人不知所措,无力掌控,没有方向感。而那个被我抛在身后的小城市,现在居然像一个小小猛兽般抖抖身子,开始挥起翅膀,再容纳不下你。可是你看它都如此努力、蓬勃,成为你最熟悉的陌生人,笑着向它的明天走去。并肩而行,与我心有戚戚焉。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