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艺术村

“遇”见张家界,每一块石头都有故事

2016-05-23 11:22:39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潘鑫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好的东西,可遇而不可求。来张家界旅游,要带点特别的东西回家,同样需要偶遇。假设要问一个来过张家界的人,最能代表张家界美景的是什么,我想答案一定是张家界的山。遇一石,如遇一山,石在胸中自有山水;遇一景,如遇新天,景在眼前天地长宽。

      在张家界,有这样一个名为“遇”的木石室内微创艺中心。创始人是一群有梦想的年轻人,他们想通过努力让游客们把原生态的“张家界”带回家。作为张家界人,这样的创业梦也是他们热爱家乡山水的表达方式。

      “遇”是张家界首家原木原石室内微创艺品牌,主要是发现和搜集张家界自然原生态的奇木奇石,将其进行艺术化的制作加工,再辅栽一些地方特色的花草植物,让其成为可以代表张家界的原木原石盆景创意旅游纪念品,供游客选择。

      盆景艺术源远流长,传承上千年历史,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艺术的典型代表,被誉为“立体的画,无声的诗”,是天下文人雅士心爱之物,更是现代人热爱生活、陶冶情操的相托之物。原石原木盆景更是崇尚自然之美,凝聚天地灵气,原汁原味地美化和点缀我们的生活的艺术佳品。

      李娜是“遇”品牌创始人,土生土长的张家界人。做过媒体,开过网店,最终选择与张家界的石头结伴,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这一切,都源于她儿时起就产生的对石头的迷恋和走遍山山水水之后对自己家乡的热爱。以石会友的她在生活中遇到产品工程师候万建和产品设计师陈江平。三人一见如故,十分投缘,于是一起辞职,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

      那么,这些木石都来自哪里?李娜介绍,工作室也对外收购石头、木头,但能够合乎标准的非常少,大部分石头都要自己和伙伴们去大山里寻觅和偶遇。所以,他们的大部分时间如果不在户外,就在奔向户外的途中。张家界的大山、河流、小溪、峡谷、乡村……都是他们“寻宝”的好去处。每次出发,他们都会带上大包小包,开着厚实耐用的皮卡车,大早出门,傍晚才回来。对他们来说,每一次出发,不仅仅是为了事业,一次次回到乡下,走山路,到河边选石头,都有一种回到儿时的感觉。

      这些被选中的石头要根据材质、形状等特征确定加工方案,有的石头本身形状纹路就相当有艺术价值,可直接加底座作为艺术品供人收藏观赏。大部分石头,他们要对其进行设计,确定最好的钻孔,开凿和打磨方案,再根据石头的密度大小确定做水培盆景还是土载植物。

      为什么会喜欢这些?各种原委无法说清。李娜和他的两个伙伴,都是与生俱来就喜欢石头、木头,这些常常是他们小时候最常见的玩具。长大后,他们也去了很多地方旅游,每次到外地,最感兴趣的还是石头、木头,看到喜欢的,必定会千里迢迢背回来。

      在他们市内的展示店,我就看到了李娜从各地带回来的石头、木头,每一个都各不相同,每一个都有故事。他们店内摆放的很多盆景也一样,每一块石头本就各异,再配上不同的植物、实木底座搭配,任何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品。这些石头在张家界沉睡多年,吸收张家界大自然之精华,自然带有张家界的灵气。他们的梦想,就是游客到张家界来,带一个张家界的原石原木盆景回去,摆在案头,置在客厅,每次看到它,就会想起那段难忘的张家界之旅。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