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艺术村

“湘西风骨”中国画人物作品欣赏

2016-09-18 16:32:44  来源: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舒湘汉和他的中国画

    173cm×145m 韩非孤愤奈若何,高唱文山正气歌, 三尺龙泉怀壮志,难凭赤手斩蛟鼍。 写革命烈士、湘鄂西红军第二路指挥覃辅臣诗

    126cm×200cm 边关雪 大将西征尚未还,湖湘子弟镇雄关。 写清爱国将领甘肃提督杨占鳌镇守嘉峪关,力保边疆

    232cm×100cm 血战缅甸道 抗倭十年不顾身,勋章满胸血满尘。 旧痕引我常入梦,恍惚又听冲杀声。 抗日将领 田仲达 诗

    126cm×162cm 山河血泣 烈士国魂 清末天津总兵罗荣光誓死保卫京津门户大沽口炮台,壮烈殉国。


      编者按:山水好的地方,大都人文荟萃。咱们张家界,就是这样一处所在。

      绝美的风光之下,张家界历史人文底蕴深厚,尤其是近现代史上,人才辈出。即使是在当代,张家界文学艺术界也涌现出了一批学术价值、市场潜力很大的艺术家。这些艺术家多年来默默耕耘,鲜少关注名利,在艺术领域成就斐然。为进一步推介这些艺术家,为打造文化张家界出一份力,从本期开始,我们将以专栏、专题等方式,对张家界本土一批艺术家和他们的作品进行推介。

      2014年3月,吉首大学张家界学院启动“湘西风骨”中国画人物创作项目,由舒湘汉教授主笔。

      “湘西风骨”以“弘扬民族精神、展现湘西风骨、展现湘西历史文化”为遴选标准,以罗荣光、贺龙、沈从文、熊希龄等历史人物为创作对象,经过一年半时间的采风、走访,舒湘汉教授共创作了30幅作品,现选登部分作品供大家欣赏。

      舒湘汉教授个人简介

      1951年出生,湖南吉首人,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吉首大学美术学院首任院长、教授,研究生导师,张家界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民族画院副院长,张家界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湖南省高等学校教师系列高级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艺术学学科评议组组长。

      四十多年来,一直从事艺术创作与艺术教育工作,中国画作品《门口点个灯,同志好行军》、《油菜花开》、《亲家》、《家家丰年》等数十件作品参加全国美展及湖南省美展,部分作品获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艺术研究院、解放军总政文化部、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美协奖励,并在国家级报刊发表刊载。撰写《新中国水墨画初探》、《水墨画人物的变革与意义》等十余篇论文先后在《文艺研究》、《美术观察》、《文艺理论与批评》等国家级文艺期刊发表,出版有《流逝与永恒——中国画审美精神》、《舒湘汉水墨人物写生》、《欧洲速写》等多部著作及画册。

      2004年应邀赴法国、意大利、德国、奥地利、比利时、荷兰等欧洲国家进行访问交流,并举办美术作品联展。

      2012年应邀赴南非、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进行艺术访问交流。

      2013年应邀赴日本参加《东京国际美术大展》艺术交流活动;

      2014年应邀赴突尼斯进行艺术采风和访问交流。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