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艺术村

不尽长江滚滚来

——诗书画并擅的罗长江

2016-11-15 09:41:52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p11_b.jpg

     李元洛

      罗长江是以诗人、散文家名世的。近年来他与书画私订终身,摇身一变又成了画家和书法家,这使我想起了中国文学史与艺术史上“三绝”的佳话。

      郴州苏仙岭下麓洞的石壁上镌有著名的“三绝碑”:即秦观的《踏莎行·郴州旅舍》、苏东坡为此词所作的跋以及米芾书写此词的书法,也就是秦词、苏跋与米书。但这一“三绝”没有绘画,且非一人所作。

      诗书画三绝最早的源头在盛唐,盛唐有一位郑虔,他是诗人,擅画山水,同时又长于书法。他将自己的诗书画进呈于唐玄宗李隆基,颇有文学细胞与艺术才能的李皇帝随即作了最高批示:郑虔三绝。

      我如果将罗长江也称为“长江三绝”,罗长江恐怕会连连摆手以为不可而坚决拒绝。但是,点赞他为“罗三才”、“罗三长”、“罗三胜”、“罗三秀”、“罗三豪”等等,任择其一,绝对不算过分。

      长江的字,长枪大戟,铁马金戈,既有汉魏碑刻的神韵,也有现代工艺美术的装饰趣味;长江的画,流溢着草根的芬芳,活泼着诗人的妙想,同时又注重以神写形的写意以及基于现实而又超于现实的变形;长江的诗,这里指的是归附于书法与绘画的诗,既有中规中矩的旧体,也有题于画面的袖珍型或迷你型的三五行,还有将古典与民歌杂交而成的基本为七言四句的新品种,有如古代的绝句,有如唐人的竹枝词,有如下里巴人的民歌民谣。总之,长江的书画整体风格可称拙朴华茂。拙朴,即是不花俏,不虚浮,不哗众取宠,而是端朴而厚重;华茂,则是聪慧而有灵气,蓬勃而有生象。

      著名画家、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朱训德先生称道“长江先生的画非常有智慧,有湘西人特有的聪明劲,而且表现得非常突出”;著名青年书法家、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胡紫桂先生感叹“像长江先生这样文采、绘画、书法齐头并进的艺术家并不多见”。我亦深以为然。像罗长江这样诗书画并擅,在湖南作家群中可谓凤毛麟角,在全国作家的方阵里也不可多得。

      罗长江,我的朋友,他拥有一个非常大气的名字:长江!我深信罗长江不老的诗情,不老的画意,不老的书兴,将如同杜甫七律《登高》中所歌唱的那样:“不尽长江滚滚来”!

      (作者系著名文艺评论家、湖南省文联原副主席,本文系长沙“罗长江书画艺术展”开幕式上的讲话,发表时有节删)

      罗长江个人简介

      罗长江,国家一级作家,湖南作家书画院副院长。历任张家界市政协第四、五届副主席,市文联第三届主席,市作协第一、二、三届主席。出版有文学、艺术、文化著作20部(其中绘图版图书3部),2件作品先后入选中学语文课本,获得过湖南省政府文学艺术奖、省五个一工程奖等。2013年入选湖南省首届“文艺人才三百工程”。海内外多家报刊、网站辟专版、专辑推介其书法、绘画作品,辟专栏连载其绘画作品,2015年7月于长沙首次举办个人书画艺术展。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