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艺术村

劲健朴厚见率真

——罗长江书法艺术赏析

2016-12-01 16:47:31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罗长江简介

      罗长江,国家一级作家,湖南作家书画院副院长。历任张家界市政协第四、五届副主席,市文联第三届主席,市作协第一、二、三届主席。出版有文学、艺术、文化著作20部(其中绘图版图书3部),2件作品先后入选中学语文课本,获得过湖南省政府文学艺术奖、省五个一工程奖等。2013年入选湖南省首届“文艺人才三百工程”。海内外多家报刊、网站辟专版、专辑推介其书法、绘画作品,辟专栏连载其绘画作品,2015年7月于长沙首次举办个人书画艺术展。

      赵辉廷

      文学与艺术,本来就是一对孪生姐妹,二者相互影响,相互滋润,相得益彰,古今亦然。王羲之、苏东坡、赵孟頫等,他们既是诗文大家,又是书画艺术一代宗师。我们熟知的齐白石、吴冠中、冯骥才、贾平凹、韩静霆等文坛艺苑名家,文艺兼修,或诗词、或小说、或散文创作成果卓著,而其书画艺术造诣深厚,独具风格,令人惊羡。然而,当下许多文学艺术爱好者忽视文艺双修,不善于从艺术(或文学)殿堂中汲取营养来滋补心灵,升华境界;因而其作品缺乏厚度,缺乏艺术感染力。多年来,长江兄在致力于文学创作之余,移情书画,大有收获。其文学创作激情喷发不减,我想,这与他浸淫书画艺术不无关系。

      长江兄的书法作品,其点画用笔,结字造形,呈现出鲜明的魏碑风貌,起收顿挫,斩钉截铁,挥运如削,劲健朴厚之风扑面而来。字体厚实沉着之中,不乏稚拙率真意趣,且时有灵动清俊之气逸出,虚实相间,生动爽目。我尤喜他的少字大字作品,用墨酣畅饱满,落笔果断利落,形态憨厚简约,平正中见险绝,阳刚正大气象之中流露些许天真率性意味,耐人品赏。尽管他无意在书坛验明正身,但以其对魏碑之情有独钟,心悟手追,致力于既讲究力度硬度又讲究自然流畅,当会越写越好,越玩越“品”,完全可望成功构建其对魏碑之雄浑劲健书风的认知度与表现力。

      (赵辉廷,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南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张家界市文联原主席、市书法家协会原主席)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