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艺术村

启琼的现代水墨画欣赏

2017-06-09 18:11:59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蓝莓园

      启琼又出新作了,获悉消息后,第一时间要了过来。

      在张家界,启琼是一个特别的艺术家。没有小辫,没有络腮胡,没有艺术家常见的派头。他安静、恬淡,一身牛仔服,常年肩挎一个休闲帆布包,一头很油黑的头发,挺拔、俊朗、淡雅。可正是这样看似安然的人,内心却有着追求艺术的澎湃激情。30岁时毅然决然弃医从艺,带着从医积累的原始资本,走进解放军艺术学院,走进中央美术学院,走进首都师范大学,在发展自身艺术的同时,也给张家界美术界带来了深刻的影响。

      启琼是一个不断突破自我的人。他说, 艺术创作与工匠的制作是有区别的。工匠制作是照葫芦画瓢,不断重复,没人说你技不如人。而艺术创作则需要智慧,需要文化积累,需要有意识地赋予作品以超前的喻示。这组新作,就是这样心境下的写实,第一时间给人的感觉是雷霆乍响、电光萦绕、笔力千钧。画面中,滚涌过来的乌云带给人死一样的沉闷,可谓鲁迅所说“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让人在如此强大的自然力量面前只能感受到战栗、渺小,让人对自然生出无限的敬畏。另一方面,人物的恬淡、悠闲,色调的鲜艳,又给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矛盾到极致的二者体现在一件作品中,竟然没有半分违和感,让人不得不钦佩作者的功力,这是修养达到炉火纯青之境以后,融合思想情感的自然流露。

      启琼的作品总是让人震撼,就在于他立足民族文化立场,将探索现代水墨语言的多种可能作为了自身孜孜以求的终极目标,一点一点焚烧着自己并以独特的审美方式与世界进行心灵对语。我们有理由相信,若干年过去后,我们会在一代又一代书画艺术家长廊中发现启琼的名字。

      艺术家简历

      启琼,张家界人,毕业于湘南学院,先后结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现代水墨研究硕士研究生课程班。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首都师范大学现代水墨研究所研究员、湖南省中国画学会理事、吉首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市政协委员、张家界市文联副主席、张家界市艺术收藏家协会主席、张家界市中国画学会主席、张家界市民族画院院长,九三学社社员、荷堂艺术馆馆长。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