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艺术村

远眺历史深处的故土

——对话知名画家舒湘汉教授

2017-08-27 09:34:40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曾甲长 李曼云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苗女冬元

    亲家

      7月初的一次展览,将舒湘汉教授“隆重介绍”给了张家界人民。

      因工作关系,记者和舒湘汉教授打交道的时间较长。他的身上,有种湘西汉子的豁达、开朗、随性。跟他接触越多,越发感觉这个人了不得。舒湘汉教授是一个非常敬业的人,他的每一张画,都是他用灵魂、阅历和艺术修养的积淀绘就的,看起来率性而成,但是每一笔,每一角,都浸润了他丰富的情感,透着精神劲儿,让你忍不住沉醉。

      看舒湘汉教授的作品,不仅仅是看画,而是在看一方真实的世界。几平尺的画面上,湘西的山山水水,大山深处的人家,都到眼前。他的画,很多来源于湘西底层人民的生活,因而让人感觉真实、质朴,让人思考,触动灵魂。他画笔下的人物往往衣衫褴褛,但不管是动作、神情,都是清爽的、阳光的,充盈着希望。一个目睹了太多苦难、经历了历史沧桑的人,如果满眼是混浊的物欲,没有独立的人格,没有执著和激情,没有对这片土地充满无限的热爱,是不可能描绘出这样画卷的。

      舒湘汉教授的身上,透着一份伟大艺术家的迷人魅力,他谦和礼让,却又特立独行,率性本真,铿锵有力。他和他的作品,其功德已经远远不止于为我们提供上乘的艺术作品,而是通过远眺历史深处的湘西,为我们这个巨变时代遭遇的种种问题,提供了某种答案。

      记者:画展顺利举办,恭喜您。这次画展的内容,大多是反映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为国家和民族浴血奋战、誓死革命的武陵英烈,请问为什么做这个事?

      舒湘汉:这次的画展缘起于张建永教授,在早些年便有了计划,直到我退休之后,才重新拾起这件事情。

      这三年我一直在进行这方面的创作,这也是我晚年参与的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说参与,因为这是一个团队的成果,我只是参与了绘画,其他包括策划、文字撰写和布展,都是学院的其他人在完成。

      至于意义,简德彬院长已经在序言中说得很清楚,我深以为然——先前他人诬湘西地方为匪区,诬湘西人为土匪,种种不能辩、不足辩之诬蔑,湘西健儿用对外流血来说明。1840 年鸦片战争以来,一代又一代湘西健儿、武陵英烈用生命和鲜血为自己辩诬。我们此次展览,就是用精美国画,用审美文字,用历史图片,重塑风骨凛凛的英雄武陵形象。

      记者:我们知道,为了这次画展您个人的创作时间超过了3年。这么长时间做这个事,遇到过什么困难没?

      舒湘汉:这次系统性的主题性的创作在我的艺术生涯中还是第一次。历史人物主题创作在中国美术史上也是很少见的。应该说,困难还是有一些的,比如人物对象的选择上,就有过分歧。武陵这么大,应该选谁,不选谁,都是要认真考虑的。选好对象之后,如何创作出符合其性格特征的表情和动作,包括衣服、武器、场景等,也要充分酝酿,一定要找到感觉。如何让作品多一些金戈铁马的元素,注入民族气节,对于我而言也是一种挑战。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年纪大了,精力没以前好了,画这些大尺寸的画还是有些吃力。所以有些人物虽然选好了,还是没有画,这是一个遗憾。

      记者:您的作品总有一种打动人心的力量。现在回过头来看,您比较满意的作品有哪些?

      舒湘汉:我第一个创作的就是沈从文夫妇的画像。我曾沿着他的人生轨迹去了解他的生活,我认为在表现湘西时要与沈从文先生笔下描写的一样,展现出最纯朴自然的一面,这是最能打动人心的。

      作品要打动人心,首先你自己要有感觉和激情。这次画展中,我用了大写意的风格来表现一个最普通的军官在国难面前的拼杀和奉献。这个军官叫张国勋。在进行人物经历搜集时,我们到他的家乡调查,却发现他的坟已经不在了,生活过的痕迹几乎都已经不存在了……一个普通的基层军官,为了国家为了民族战死沙场、奉献一生,最后却归于尘土,如一缕青烟般消散了。这是多么伟大而感人的事情,而这样的人在湘西又何止千万呢?画他的这幅画我是比较满意的,因为我有了创作的激情。

      记者:30多年来,您的创作内容一直坚持以湘西风土人情为主,请问湘西什么地方最吸引您呢?

      舒湘汉:我生活在湘西,对湘西非常有感情。对于我来说,湘西的魅力既源于它的苦难,更来自于它的坚强。所以我不画歌舞升平,画的都是最普通最平凡的湘西风俗和生活,这最能体现出湘西的风情。湘西人民贫困,却勤劳善良,有着人性最真诚的部分。这是湘西最吸引我的地方。

      记者:在创作题材的选择上,您是怎么衡量的?

      舒湘汉:我的作品主要有两个主题:第一个是湘西的人民。我认为对艺术的追求不能流于表面,而应该着重挖掘更深刻的东西,通过最平凡的人物塑造来展现生活中最令人震撼的一面。这些年,我着重塑造普通湘西老百姓的勤劳、质朴、善良,比如《油菜花开》、《娘亲父老》等作品,表达一些深刻的主题。

      第二个是湘西的革命。《门口点个灯,同志好行军》这副作品就是我在红色革命根据地采风时,在贺龙元帅曾居住的地方看到了一首民谣,以此为灵感创作的,表现的就是湘西儿女参加革命的事迹。

      湘西人民苦啊,但是在面对外敌侵略时,他们愿意为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拼杀奉献,有着最纯粹的民族情怀。

      记者:大家都说您人物画特别好,您的绘画风格是如何形成的?

      舒湘汉:绘画的风格是自然而然形成的。起先,我喜欢学习方增先先生的作品。我始终认为,中国画,笔和墨是最重要的。国画的本质是用书写的方式,用线的造型来描绘对象。

      绘画风格上,我的追求是强调画面,形势要大气磅礴,追求挥洒如意的气势。我认为一个人的性格、品质都会从画中体现出来,所以在创作的过程中会不断地将个人风格成熟化,将个人的风骨和追求都融入到作品之中。

      每个创作者的艺术风格都是不同的,要对每一个创作者的艺术表现形式报以尊重,不要强迫人家按照自己的意图去创作。

      记者:张家界现在有很多年轻画家都在搞创作,您认为一个画家进行艺术创作,最需要一种什么样的素养?

      舒湘汉: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有激情。创作的本源在于表现主题,无论对象是谁,关键在于创作者是否有激情去进行描绘。艺术创作应是画家火一样热情和冰一样的冷静思考相结合的产物。凡事冷漠,对社会引发不起激情,作品肯定缺乏生命力;反之,如果光有热情,不冷静,不能寻找到一种平和心态,创作的作品多是浮躁的,经不起检验的。

      记者:现在社会很浮躁,要成为真正的艺术家,应该如何修炼自身?

      舒湘汉:真正的艺术家,要做到德艺双馨,以德为先,坚持操守。所谓画如其人,只有保持操守,修身养德,创作的作品才会展现出作者的性格气质。在艺术创作上要保持本心,对于艺术的追求是无尽的,要不断追求更好的境界,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追求本真,真诚质朴。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