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艺术村

水墨山水新意境

2017-08-28 11:48:00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谢方开

      付海水先生简介

      现为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九洲书画艺术研究会理事,首都空港书画院院长、中国国际经典书画院客座教授、中国国画家协会理事、中国书画家联谊会理事、中国艺术学会常务委员、北京东城美协理事、一级美术师。作品被五十多部大典收录。多年来为慈善助学、助困、灾区等有关单位义卖、捐赠作品百余幅。

      付海水先生2002年被东方艺术研究院授予首届当代百名诗书画艺术家终身成就奖;2003年被中华慈善总会评为华夏慈善书画艺术家;2005年作品在意大利佛罗伦萨贝里尼博物馆展出,其中三幅山水作品被该馆收藏,同时被统一欧洲联合会评为中欧文化特使; 16幅作品通过专题邮票在全国发行;年底被国际ISQ9000A书画艺术家资格认证中心总部评为中国百强书画家;2008年山水作品桂林卷制成邮票发行;2014年受中国八达岭新长城组委会邀请,张家界题材作品《巨岩石笋耸云天》被永久镌刻在长城之上。

      高秀珍女士简介

      高秀珍,字臻,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联谊会理事, 北京东城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九州书画艺术研究会会员,首都空港书画院副院长。中国山水画研修院特聘画师。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习中国画,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艺术展览并获奖。多次参加义卖救助贫困母亲和灾区活动。

      多年来,高秀珍女士手不释笔,通过灵山秀水的熏陶,画论的滋养,加之非凡的毅力和超强的勤勉,形成了她宽博雄逸、质美华茂的艺术风格,一幅幅山水画博大而壮美。生活中,她是一位温婉谦和的女人,但她的画却出现出一种大美的男人气魄。其笔墨及章法师法古人,并融入文人画的情趣,匠心独运,不落俗套。其作品博众家之长,灵活善变,笔苍墨润、纵横挥洒、毫无拘谨,画面构图生动,意境深远,笔墨浑厚,严谨中见超逸,给人以潇洒俊爽、简朴豪放、浑厚沉雄之感。

      欣赏付海水先生的作品,亦如品读古人的诗句,充满了诗情画意。那山的巍峨,水的灵动,云的迷濛,松的苍劲,四季的变化,天地的空灵……都被没有文字的画面“描写”得淋漓尽致,意趣盎然。

      他的作品常以平远、高远、深远交织,重山连绵,云气鼓荡,墨气圆润,气象万千打动读者。他的云雾处理颇具动感,一般不见笔痕,但又处处存有笔意,充分表现出云的质感、量感、空间感和流动感,形成了一幅幅曲折多变,没有勾勒的云雾奇观图。

      付先生在创作巨幅山水时,散锋用笔,构思新颖,十分重视不同季节、不同天气、不同纸性与墨的互渗、互融、互动;他惯以水墨渲染构成整体气势,追求一种苍茫雄浑、风起云涌、烟雨流动的笔墨情趣和深远意境;他的画山云依托,气息流贯,点线繁密有致,水墨层层积染,厚重而不失灵动;画面大开大合,有聚有散,骨气中透着很强的魂和胆,形成一种表现力极强的“心象”,这便是他画中表露出的情怀特色和品格特点。

      付先生画的黄山和张家界作品多以云雾造势造境,画山重在取势,避免琐细刻画。虚处云烟变换,咫尺之内呈万里之势,实处山石林木多姿百态,浑重质感,情态各异。

      他创作的黄山作品画中的黑山头,通常一笔下去,浓淡干湿就从云中显出。画松即重形象姿态又重用笔的坚挺有力,竭力表现黄山松的性格。古人论画:“得其形不如得其势,得其势不如得其韵,得其韵不如得其性”,付先生正是在表现其性格特征上下工夫,他的一张“黄山云海”受到了人民日报社根石老师的高度评价。赞赏说:“付先生的‘云海’兼具了郭传璋黄山烟云的动感,董寿平黄山松石的峭拔和刘海粟黄山的整体雄浑。由于用墨较重较湿,且画在皮纸上,晕染出了若干特殊效果。使其作品面貌大别于三老,尤其是他点浓墨为山巅、皴枯笔作松冠的艺术处理,更使其作品增色添神。泼墨《云海》透出付先生豪放的艺术气质。”

      付先生对造化之赐的张家界用个性极强的笔墨,独具匠心的构图和色彩将之展现于观者眼前。针对张家界自然景观的山峰多呈立柱状独立分布的状况,付先生运用皴染虚实对比和云气连贯法,将近、中、远景物逐推逐进,渐远渐淡,用点垛植被和云气将各独立的山峰相连接,成就了幅幅莫大深邃,层叠错落的山峦树林与云涌雾绕交织在一起的画面。

      不同艺术家的作品都有不同的特色,画家在不同阶段都有不同的审美追求,风格也会各有不同,付先生绘画涉猎诸家之长,并将其熔于一炉,形成了简劲挺健、空灵迷濛、静谧悠远的的自家画风。由于他重视感受的表达,与大自然真诚的交流,他的作品始终没有流于造作和千幅一面的样式。他的艺术风格是在探究心灵与自然的关系过程中积淀升华出来的。他的变化持续稳定,有章可循,他的探究始终是纵向的深度!

      正如付先生所说:“用灵魂和身体拥抱大自然,为中华泼彩,为山河立传,画自己心中的画。”

      (作者系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紫禁城书画艺术协会常务副会长)

      付海水·高秀珍水墨山水画作品

      付海水、高秀珍伉俪来自北京,在中国传统山水画领域各有自己的特长和风格,二人现分别为首都空港书画院院长、副院长。付海水先生山水画作品简劲挺健、空灵迷蒙、静谧悠远,注重不同墨色和纸性的相互渗透及融合。女画家高秀珍的艺术格调则宽博雄浑,质美华茂,严谨中见超逸。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