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艺术村

笔墨澄怀 气象宏大

——杨静先生山水画赏析

2017-08-28 11:50:33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武陵源春早

    武陵金秋

    艺术家简介

      杨静,现任张家界书画院院长,韩国书画艺术协会顾问,广东省国际华人书法研究会学术顾问,中国文联书画交流中心创作员,一级美术师,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 著名山水画家,武陵画派领军人物,中韩日国际书画交流双年展中方代表,国家开放大学书画艺术教育研究院研究员,兜底儿网签约画家。

      那山,那水,那云;那红日东升,峰峦叠嶂;那银河瀑布,青松翠柏;那友人闲情逸致的高山将台上琴棋、美酒的对垒;那雄鹰勇立山巅傲视苍穹的景象……一张张、一幅幅或浓淡或重彩般的作品,是那么高怀远致,那么宁静而幽深,那么率真而执着,令人陶醉,思接千载,发人深省。每次品读著名山水画家、别署“武陵樵夫”实乃武陵画派开创者杨静先生的作品,总是有别样的心境和感悟。

      与杨静先生相识是一个偶然的机会。那是十多年前参加北京今日美术馆举办的幻象画派创始人、《羊城晚报》原副总经理、广东华人书法院院长、著名文化学者刘佑局先生的画展开幕式上,与他相遇、相识,继而联系不断,达到了情谊深、心相印,无话不谈的地步。

      杨静先生个儿不高,操一口浓浓的湖南地方口音,说话眉宇间总是带着微笑,似驼铃般清脆的声音,给人以友善、厚道、敦实、真诚的印象。

      杨静先生1963年出生于湖南汉寿。他从小天资聪慧,受其伯祖父熏陶,对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由于家境生活困难,上学期间常常捡起粉笔头,或用金刚泥在石板上练习美术字。初中毕业时,已写得一手好字,高中时他出的黑板报常常因字迹工整,版面新颖而受到老师表扬。

      上世纪80年代初,杨静先生先后研读于无锡书法艺专、南京艺术学院,打下了较为坚实的书画理论基础。此后,他回家乡做了一名美术老师,业余时间开始从事书法绘画创作。1991年春,被借调到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人武装部工作的杨静先生,在创办旅游工艺厂之余,开始了以张家界大山为邻、为友、为师的绘画生涯。这里的旅游业刚刚起步,纯天然的自然风光一下子抓住了杨静先生的心。他置身于“三千奇峰”天子山的云雾缥缈中,仿佛看到沐浴后的仙子在大海边奔跑;倘佯在黄龙洞的悬空瀑布边缘,密集石笋令他目不暇接;穿行在青翠欲滴的金鞭溪峡谷中,使他如痴如醉,如同穿越历史时空……神奇的张家界,激发了杨静先生一发而不可遏制的创作热情,他索性把家安在了武陵源这一世外桃源。十八年间的山中面壁,他谨记关山月大师的教诲和沈鹏先生的劝导,走山川、攀悬崖、下沟壑,坚持写生不辍,潜心钻研“神奇武陵”“神韵武陵”的山水创作,坚持求新求变,不断用探索与实践在作品中彰显自己的艺术主张、价值取向,以及那震撼人心的强大自然力量,进而取得了丰硕的艺术成果。

      品读杨静先生的一幅幅山水画,犹如进入了一种浑然一体、天人合一、悠远而宁静的美学意境,如同倾听一首首悠远、澄怀、激昂、唯美而极具时代与生命气息的民歌。他汲古融今,用中西合璧的笔触挥写出的作品《一人撑起一片天,金鞭入云不是梦》高峻挺拔,直刺苍穹;《张家界早春》《武陵源春早》《张家界踏春图》春意盎然,生机勃发;《张家界里峰三千》《武陵松云壮我怀》《登临天地宽》,雄魂壮美,瑰丽多姿……

      杨静先生认为,中国山水画必须以哲学为先导,综合宗教、民学(风水)、音乐诸方面学养,必须有诗书画印多方面的修养。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交八方友,方可成为真正的中国画家。他还提出:中国山水画三分之一是书法,三分之一是画法,三分之一是空间。“三分法”的理念为杨静先生的艺术创作,拓开了广阔的前景。因而,读杨静先生的山水画,如同身临其境,给人以美感,给人以遐想,给人以启迪,给人以信心和力量。杨静先生正值艺术创作的最佳年龄,他正以“云程万里秋无际,境界求新渐悟真”的胸襟,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辛勤耕耘并收获着。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