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艺术村

程宗功画荷

2017-08-28 11:53:24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罗长江

      在我们这个艺术圈里,提起程宗功的名字恐怕无人不知,数年前,程宗功先生的画荷作品就引起我留意了。

      一次是在回龙路步步高大楼的前厅,画展规模并不大,但几幅大写意的荷花,味道很有些与众不同,顿时眼前一亮的感觉;又一次是在紫舞路的张家界中国画交流中心,其个人画展上的大大小小荷花三十余幅,加深了我对宗功先生画荷的印象,画展剪彩后在闽南国际酒店的会议厅举行了程宗功画荷研讨会,我与吉首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舒湘汉教授参加了,众多专家对其作品的肯定,真让人刮目相看。

      世界艺术分为西洋和东洋两大类。西洋艺术重“写实”,重形似,大都画得形象逼真与照相近似。东洋艺术重“象征”,重神气,中国画以形写神,与实际完全不同,但更接近艺术的本质。关于这一点,白石老人有过经验之谈:“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妙在“不似之似”。白石老人所说的“似”,指生活现象;“不似”,指艺术形象。换言之,“不似之似”便是“妙在神似”也。读宗功先生的荷,便自然而然联想起齐大师的这番高论。

      宗功先生绘画科班出身,功底深厚,笔下的荷花,一看就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满纸之上,找不出一株乃至一朵中规中矩的荷花,而皆在“似与不似之间”。换言之,没有一株乃至一朵是生活现象的“似”,每一株每一朵皆是艺术形象的“不似”。他的画不止于“再现”而致力于“表现”,窃以为是得前贤画语点化而心领神会,坚守中国画的本质属性之自觉使然。

      笔墨是传统中国画主要的造型手段和表现手段。大画家石涛说:“笔与墨会,是为氤氲。”他用“氤氲”一词来强调笔与墨的关系应当像天与地、阴与阳的关系一样,有分别又相协调,形成又合又分、又分又合、合中有分、分中有合的,一种理想的、和谐的、美的交融状态。即如《周易·系辞》所云:“天地氤氲,万物化醇;男女构精,万物化生。”宗功先生师从著名花鸟画家易图境先生,笔下的荷花多氤氲之气,无疑是甚为可喜的景象。石涛先生曾有题画之语:“墨团团里墨团团,黑墨团中天地宽。”个中妙处与真谛,尽在“墨团团”中矣!

      的确。程宗功的彩荷,多浓墨重彩之大色块,多恣肆酣畅之大铺陈,多诗意葱茏之大写意。画的是一种感觉,一种旨趣,一种寄寓,一种意象,一种精神,一种观念,一种笔墨氤氲的神秘气场。

      记得前些年,我见本邑女画家罗彬画吊脚楼,于是极力鼓动她主攻吊脚楼,开始画出自己的味道来了。现在,我想斗胆怂恿宗功先生主攻荷花,画出更有程氏风格、程氏味道的荷花来。纵观中国画坛,很多名家大师画的题材很广泛,但都有自己的绝活,如郑板桥画竹、齐白石画虾、徐悲鸿画马、黄胄画驴、李可染画牛之类的成为传世佳话。这无疑给有志于此者术有专攻,在某个领域将功夫推向极致以有益启迪。常言道“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宗功先生早年画人物,后来涉猎山水花鸟,国家邮政总公司为其作品出版专题邮票和邮政明信片。为什么不可以效法前贤,劈出“画坛一支荷”的蹊径来呢?我们真诚期待程宗功先生在画荷上取得令人注目的突破。

      2017年7月17日

      (作者系国家一级作家,画家,书法家,湖南作家书画院副院长)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