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艺术村

启琼现代水墨作品欣赏

2017-09-03 21:55:45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sxdt-fyixtym0504361.jpg

    湘西故事

    扬帆


    赶秋路上

    云淡风轻

    秋水共长天一色

    艺术简历

      启琼 毕业于湘南学院,先后就读于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现代水墨研究生课程班。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首都师范大学现代水墨研究所研究员、湖南省中国画学会理事、张家界市文联副主席、张家界市中国画学会主席、张家界市民族画院院长、荷堂艺术馆馆长。

      启琼的画已经相当成熟,笔法丰富,墨法变化多层次,浓淡相宜,拿捏得比较到位。他的画随类赋彩,讲求墨气、沉着,色彩讲究骨法用笔,追求笔墨本身的视觉张力。

      他的作品总体上追求传统文化与以现代水墨艺术语言造型的融合,即:诗情画意和“气韵”、“神韵”的表现。在造型上不拘泥于外形的逼真,而着重表现物象内在的“气韵”、“神韵”与画家本身“胸臆”的挥写。

      对具象人生的逼真还原与深度思考、审视,使得启琼艺术创作具有了宏大叙事的内涵,赋予了很强的批判意义,用抽象的画面揭示隐藏着的波澜壮阔又悄无声息的历史秘密,将坚实的造型基础隐匿在自由的用笔之后,将中国画的严谨法度与水墨意趣结合在一体,以具有立体感的湿润用笔勾勒人物形体,以大气从容的淋漓用墨进行画面的结构布局,在人物精神的传达方面,却因为笔墨的高度概括而更加传神会心,很多微妙的关系得以钩沉与呈现。

      他十分注意在焦墨至淡墨之间大量的灰色系统在水墨画中的微妙的色彩关系,善于处理中间调子,使画面在沉着中放出一片光辉,表现了他对于水墨人物画不满足于造型与主题阐释,而是注意传达人物画那种因人而异的欣赏与感悟,达到肖像画中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对话状态。可以说启琼的人物画,涉及到肖像画在今天的文化价值问题,对于当代中国人物画的发展具有探索意义。

      摘录石继丽《启琼的那些主义画儿》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