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艺术村

素朴清新虚幻空灵

——伍文胜绘画艺术评析

2018-01-11 09:09:08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p2_b.jpg

    p3_b.jpg

    家山如梦

    p4_b.jpg

    牧归图

    p5_b.jpg

    烟村两意

    p6_b.jpg

    云起峰秀

    于文江

      艺术简历

      伍文胜,字玺霖、号湘西草民,湖南省张家界市人。先后毕业于怀化师专美术系和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师从著名画家杨国平先生、王金石先生、杨晓村先生等。2008年在中国国家画院于文江导师工作室进修深造。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级美术展览并获奖;多幅作品被专业艺术机构以及个人收藏;多次参加北京、四川、甘肃、湖南、广东等地义捐义卖活动。作品及成就在《求实》、《美术》、《神州诗书画报》、《美术大观》、《张家界日报》等报刊发表报道。

      现为湖南省中国画学会理事,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张家界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潇湘画院特聘画家,张家界市致公书画院画家。

      伍文胜山水画,源于传统精髓的萌发,自觉地追慕宋人绘画的严谨,又汲取了元人笔墨的意蕴与灵动,再以明清经典作品为楷模,在广采博征、厚积薄发中选择了属于自己的创作语言。其山水文本并不做程式般的复制与照搬,而是立足于自己对大自然的感受,构建自我的创作阵营,同时也不回避现代文化背景,在“宗古而有己意”中调整方向,使其画通过中国特有的笔墨语汇,写出了心境,写出了文化。

      文胜自幼喜好涂抹描绘,1987年考入怀化师专美术系,后进修于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在校学习期间,打下了坚实的绘画基础,毕业后对山水画一直情有独钟,几十年来他一直孜孜以求,不断的探索,把心灵和眼睛注视着家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用真情融入自然,用真心去观察、体悟大自然的高山流水,草木葱茏、渔舟唱晚,烟锁云断,画其所见、所感、所悟。表现了一个真诚从艺的画家对故土山水的无限眷恋。

      善于师古人,能够继承传统精华,已显其高明,继而兼师造化,若能自我立法、师己心则更高。精妙的笔墨形式是画家的心灵与物象发生作用的结果,也是画家的天赋、个性、情感和学养变化于自然的成果,是全新的审美创造。观文胜山水画,一种静谧、空灵、安详、神秘的气息扑面而来,带着浓厚的书卷气,在保留中国文人画笔墨情趣的同时,直抒己见反映了当代审美意趣,笔酣墨畅、设色素淡,品味高远。他的画有轻松、痛快之感,看似漫不经意,却处处追求精到,虽胸无成竹,但胸中却有丘壑,看似无法,却处处依法,所谓无法而法乃为致法是也,虽然随意,但不随便。画中国画, 尤其是写意画,能得自由极可贵。自由乃性之使然,是艺术创作的致高境界。只有在这种状态下,人的心性才得以充分发挥,可谓心领神会,心手相应,随意生发, 直抒胸意。

      文胜山水画墨法做到了“秀”、“润”、“幽”、“静”、“空”,山头,坡渚、树石、云水皆蓬松淡墨写出,或以更清淡的墨破之,偶以重墨点醒,其墨法清淡虚灵而变化无穷,层层积染增其厚度,浓郁苍秀有华滋感。故外润而内有骨,墨法层次多,节奏感强,像音乐般音域宽广,画面秀润幽静空透。读之,如清风扑面,沁人心脾,无剑拔弩张纵横习气,有静气,无怒气。大凡前贤用笔都脱不了“点皴、面皴、线皴”,而他却独辟蹊径,少用线皴,慎用面皴,极少的点皴起到点醒的作用,用空灵虚幻的笔法写出了云烟满纸空气感极强的山水佳作。

      画如其人,人品如画品,文胜为人敦厚质朴,机缘巧合,一次偶然的机会,经朋友举荐,文胜进入了我的工作室学习,期间,我没刻意要求他走人物画的路子,毕竟其山水画能达到今天的境界,实属难得。他有高尚的品格、纯洁的心灵和良好的修养,有学识、有思想,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寄望文胜学无涯知无涯,厚积薄发, 融古今之变,不落世俗,独辟蹊径。相信他必会随其绘画语言形式的不断完善而日趋成熟,期待他有更多优秀的画作呈现给世人。

      (作者系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中国国家画院导师)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