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艺术村

做个沉静的记录者

对话陈生平

2018-01-11 09:28:53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曾甲长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法国著名摄影师尤金·阿杰花了一辈子拍摄巴黎,老场长刘开林20多年待在山上,也是一辈子做好一件事情。我陈生平为什么就不能花一辈子时间,保护好鹞子寨的自然环境?”        ——2013年1月陈生平

      艺术家简介

      陈生平,字静安,1966年出生,湖南张家界人,摄影师。

      一直生活工作在世界自然遗产地-武陵源,其中1986年至1990年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彩色扩印部职业摄影师,2012年 6月至2015年5月任荷堂艺术馆馆长。

      2017年10月參加2017纽约国际攝影艺术展,作品巜云空未必空》获艺术佳作奖。

      2017年9月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

      2017年8月参加第七届大理国际影会邀请展。

      2017年4月参加万丈高楼平地起——第二届长江国际影像双年展。

      2016年12月《云空未必空》—陈生平摄影作品展,荷堂艺术馆。

      2016年9月在 2016天地心·家国情第16届中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上获优秀摄影师奖

      2016年1月参加2016成都铂金印相名家作品收藏展。

      2015年10月参加2015北京国际摄影周展览。(中华世纪坛.北京)

      2008年 编著出版《将军题名鹞子》画册。

      2004年1月参加韩国马山市.木浦市.日本姬路市.中国张家界市.国际写真交流展(大宇文化展示馆.韩国)。

      2002年12月参加韩国马山市.日本姬路市.中国张家界市.国际写真交流展(大宇文化展示馆.韩国)。

      陈生平越来越沉静了。2013年1月,记者采访他时,这个“一辈子不想当官、只想守着这座山、为子孙后代留点有用的东西”的人,现在连山也没守了。好在,他还有摄影,并在2017年度纽约国际摄影艺术展中获奖。

      我们的对话,从他的这次获奖开始。

      ■记者:祝贺你,在纽约获奖,有什么感受?

      陈生平:比较高兴,作为一个长期关注世界自然遗产地武陵源的摄影人而言,这个奖是对我30年摄影生涯的肯定。

      ■记者:《云空未必空》给人感觉是很沉静的一个作品,你想要表达什么?

      陈生平:这部作品是我工作状态和精神状态的一种呈现。这个选题典出《红楼梦》中妙玉的判词,作品就是按照判词的架构来拍摄的,共四组16幅,分组为:禅居;孤寂;冷艳;玉殒。

      创作从2014年开始至2016年底结束。我用具象的景区景点,表达抽象的艺术概念,为了这一视觉效果,我在拍摄中尽量把我们熟悉的景点,拍得有陌生感和疏离感,从而扩大和加深人们对作品的认知,进而引入多维度的思考。

      ■记者:摄影是源于西方的工具和技法,你是怎么将它和传统文化比较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的。

      陈生平:摄影这个东西,带有明显的西方审美情趣,其语言和技法都是西方的。将它和中国传统文化融合在一起,与本土的自然、宗教和生活融合在一起,需要一些独特的思考和细致入微地观察,这可能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匠心”。

      就我个人摄影来说,感觉经历了“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的阶段。这不是终点,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记者:2013年我采访你时,你曾经说“现在张家界不缺开发的创意和激情,更不缺资本,缺的是沉下心来保护环境的人”,现在还这么认为吗?你觉得你的贡献会在哪里?

      陈生平:还是这么认为的。我哪有什么贡献(笑)。不过西方摄影师中真还有这样的人,摄影师卡尔顿·沃特金斯(Carlton Watkins)就是用他的图片说服了美国参议员约翰(John Conness)得到支持后,约塞米蒂资助项目才得以起草并向国会提交。为美国的国家公园建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记者:这次获奖之后,有什么打算?

      陈生平:我会始终关注拍摄世界自然遗产地武陵源,它是我这一生最挚爱的地方,也是我生活与精神的皈依地,我将用我的镜头向世界展现它的美丽,爭取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使自己更上一个台阶。

      艺无止境,我才迈开了第一步。我希望有一天,张家界人能把张家界峰林(图片)挂上纽约现代美术馆,那么我们也就上了世界的殿堂。这个也许我个人终其一生也难达到,但它应当成为全体张家界摄影人的目标。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