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艺术村

化古出新 秀美典雅

喻海军书法作品欣赏

2018-01-11 09:40:23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喻海军是我市书法界比较活跃的一位青年书法家,其书法作品传统功底深厚,富有新意和变化,秀美典雅。

      他的书法创作以楷书和行草书为主,其楷书作品结构严谨,笔画瘦劲,受欧阳询的影响很大。

      杜甫诗云:“书贵瘦硬方通神。”喻海军在创作实践中感知,一味追求瘦硬便会使楷书失去韵味,显得干瘪。唐楷讲法度,但过分追求法度会使楷书的书写性变弱,陷入僵滞和“画字”的泥潭。而北魏墓志点画灵动,主笔突出,结构重气势,用笔讲究书写性,正可弥补学习唐楷的不足。为了把楷书写好、写活,写出自己的风格,喻海军在学习唐楷的同时,又临摹了不少北魏墓志。《张黑女墓志》、《元显俊墓志》、《元怀墓志》等,都是他常常临习的范帖。通过多年的刻苦学习,喻海军的楷书作品既有唐楷的法度,又有魏碑的气势,点画灵动,结体端庄,风格典雅。

      喻海军的行书作品,则受王羲之和米芾的影响较大。

      近几年来,他系统地临写王羲之《兰亭序》、《集王圣教序》、《二王尺牍》和米芾《苕溪诗帖》、《蜀素帖》等法帖。王羲之的行书以中锋为主,不激不厉,中和典雅。米芾的行书侧锋较多,八面出锋,倚侧张扬。王羲之的行书以韵胜,米芾的行书以势胜。喻海军将二者很好地结合在一起练习融通,其行书作品既有王字的中和平整,又有米字的倚侧妍美,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

      喻海军不仅行书学王羲之,草书也习王羲之。王羲之的草书代表作《十七帖》就是他百学不厌的学习范本。另外,他还临习了《淳化阁帖》、《书谱》等二王一路的草书作品。孙过庭《书谱》云:“真以点画为形质,使转为情性;草以使转为形质,点画为情性。”以王羲之为代表的帖学非常讲究笔画的使转,但使转并非一味圆转,《十七帖》和《书谱》中也有很多方折的笔画,显得古拙雄强。喻海军的草书作品综合了王羲之草书笔画的方与圆、转与折,结体的开与合、倚与侧,章法的疏与密、连与断,墨色的浓与淡、枯与湿等技法的对立统一,草法纯正,出之自然。

      喻海军为人谦和,敏而好学。其书法作品取法经典,师古不泥,博采众长,化古出新。假以时日,其书法艺术作品定会更加高雅,更加精美。

      艺术家简介

      喻海军,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专业本科学历,文学学士学位,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张家界市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桑植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他学习书法二十余年,软笔、硬笔书法兼习。硬笔以楷书见长,初学庞中华,后以欧体为宗,参魏晋小楷笔意,点画灵动,结体端庄,风格典雅。软笔楷书初学柳公权、颜真卿,后转学欧阳询,兼习北魏墓志。行草书以王羲之为宗,兼习米芾和孙过庭等书家法帖。

      其书法作品多次发表于《中国钢笔书法》、《写字》、《书法报》、《青少年书法报》、《钢笔书法报》等专业书法报刊。

      获奖情况:

      2000年  获全国第四届文华杯硬笔书法大赛优胜奖

      2001年  获第一届“世纪杯”全国硬笔书法大赛优秀奖

      2002年  获首届中国汉字书写比赛佳作奖

      2003年  获纪念毛泽东向雷锋同志题词发表四十周年全国书画大赛铜奖

      2010年  获张家界“荷花园杯”现场书法大赛一等奖

      2014年  获湖南省科技厅廉政书法大赛一等奖

      2015年  获张家界“欢乐潇湘”书法、美术、摄影大赛书法组 一等奖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