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艺术村

绘画,一辈子的爱好

——耄耋老人韦运用侧记

2018-04-22 09:41:47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本报记者 李成义 通讯员 简芳

      81岁的韦运用老人,进入张家界市老年大学书画研究院已经有近十个年头了。如今,每周四只要没有特殊安排,他都会定期去老年大学和画友交流绘画作品,偶尔也会到风景秀丽的地方写生。其余时间,韦运用都用来陪小他4岁的老伴。在街坊邻居眼里,他们就是模范夫妻,可谓是“羡煞旁人”。

      在韦运用家里,他腾出了一间几平方米的小房屋用作画室。画室里各个角落都堆放着韦运用近期和几年来的画作。正对着门是一张书桌,书桌上,韦运用给老伴做的雕像已经蒙上了一层灰,和自己雕的像一并摆放着。

      老伴陪着韦运用走过了57年,再过3年就是他们的钻石婚。而绘画这个爱好对他的“陪伴”则更久一些,差不多有70个年头了。

      在他儿子谷小初的一篇文章里曾讲述了韦运用最初接触绘画时的故事——13岁,“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的韦运用开始接受正规教育,从那时起,他迷上了绘画,尤其对前苏联油画作品痴迷不已,可以说是“掉进去了”。

      见过韦运用绘画作品的人,都会被他那宽阔的胸怀、宏大的历史视角和惟妙惟肖的人物刻画吸引。人物是韦运用作品的核心,所有的人物画中,韦运用尤其钟爱家乡的贺龙元帅。当然,或许是受油画的影响,浓厚的色彩也是其作品耐人寻味的一面。

      韦运用在最初接受教育时,对美术课本上的张大千、齐白石等人有着无比的崇拜。他说:“当时年龄小,也做过‘梦’,想要成为张大千、齐白石那样的人。”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人生阅历的不断丰富,他那些曾经做过的梦早就“烟消云散”,剩下的就是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绘画的终生爱好。

      韦运用也爱好交友,每当有朋友看到他的画作并表示想要“珍藏”时,韦运用会毫不吝啬地赠送。韦运用老人打趣地说:“对于我这样爱画画的人而言,有人喜欢我的作品,我才更有画下去的动力。”

      无论是在韦运用身上,还是在他的作品里,我们能够感受到一种无形的力量和一颗匠心。在绘画方面,韦运用投入了毕生精力。他说,他不是专业绘画,只是当作一种爱好。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