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书记专题 > 重要活动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八次集中学习举行

2019-08-29 09:18:52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记者 尹明 邵颖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8月29日讯(记者 尹明 邵颖)8月28日上午,市委书记虢正贵主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八次集中学习,市领导刘革安、汪业元、余怀民等参加学习。

    微信图片_20190829091606.jpg

    此次学习内容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大家观看了内部警示教育片《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余怀民围绕“在人大实际工作中,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艾可知围绕“如何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分别作重点发言。中心组其他成员进行了讨论发言。

    虢正贵在作学习总结时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政党建设学说的主要内容,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制度建设的永恒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民主集中制的地位与作用、民主与集中的关系、注重充分发挥党内民主、重视培养领导干部民主素养、中央政治局发挥表率作用等方面,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对我们贯彻执行好民主集中制提供了根本遵循。

    虢正贵强调,要充分认识民主集中制的重要作用。民主集中制是政党建设的核心思想,是全党统一的制度保证,是维护核心的根本保证;要深刻理解民主集中制的主要内容,党委(党组)要坚持集体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在发扬民主、善于集中、敢于担责三个方面起表率带头作用;领导班子成员要搞好分工负责,充分发表意见,执行集体决定,维护班子团结;要主动防范民主集中制出现偏差。要把握一个界限,即把握好重大问题和日常工作的界限;要防止两种倾向,一是防止名为集体负责实际无人负责的倾向,二是防止名为集体领导实为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的倾向;要理顺三个关系,即处理好决策时充分发表意见与决策后一抓到底的关系,处理好服从组织决定与个人大胆负责的关系,处理好集体与个人、主要负责同志与领导班子成员的关系,确保民主集中制得到正确、有效地贯彻执行。

    袁美南、刘桦、单铸飞、郭天保、曾超群及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学习。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