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书记专题 > 重要活动

虢正贵暗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以实际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2019-09-09 08:30:17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记者 尹明 邵颖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9月9日讯 (文/图 记者 尹明 邵颖)9月7日上午,市委书记虢正贵以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期调研活动,轻车简从,以“四不两直”方式对永定区部分乡镇进行暗访,了解现状,查摆问题,扎实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张家界落地生根。

    微信图片_20190909082557.jpg

    虢正贵一行沿着子午路、绕城公路、张桑公路对枫香岗、尹家溪等乡镇、街道办事处进行暗访,实地察看沿线路域环境整治、沿线村庄村容村貌规划建设、污水处理及饮用水安全等情况,并详细指出各处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虢正贵指出,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市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摆在“三农”工作重要位置,以治理垃圾、污水为重点,以建设环卫设施、建立保洁队伍为保障,扎实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农村面貌明显改观。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对照上级要求和相关标准,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少差距。

    暗访中发现部分村和社区违建现象较严重,违章建筑被禁止施工后就烂尾在路边,十分影响周边视觉环境,虢正贵随即向所辖社区乡镇交办了问题。他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问题导向,下足决心、动真碰硬,对群众反映突出的环境问题立行立改,把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落实到每村每户,把存在的问题一个个清理干净。

    微信图片_20190909082602.jpg

    “我的场子(田)一点儿都没抛荒,我都紧搞(坚持种)的。” 尹家溪镇马儿山村村民吴长福,七十岁了仍坚持耕种七亩多地,屋场前后也是干干净净,他拍着胸脯告诉虢正贵,这屋前屋后、田里地里的活都是他干的,现在生活好,村里基础卫生设施也备齐了,还挨家挨户地宣传,自己家里再搞不干净,说不过去。在马儿山村暗访过程中,虢正贵与村民进行深入沟通交流,详细了解厕所改造、垃圾处理、饮水用电、产业规划、村民收入等切关民生的实际问题,深入农户现场访查询问厕所使用过程是否存在问题、村庄卫生保洁是否有专人管理等,全面掌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第一手资料。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规划先行、完善机制,突出重点、统筹协调,通过长期艰苦努力,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在随后与永定区乡镇基层干部和村民代表的座谈中,农村人居环境缺少规划的问题成为讨论的焦点。在听取完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后,虢正贵指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深入了解本地乡村实际情况和村民真实需求,认真补差补缺,找准突出问题,制订科学的、接地气的、具有操作性的规划。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环境整治力度,提升集镇建设和管理水平,示范带动周边村的整体布局与环境治理;要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最期盼做的事情做起,善用创新的工作方法激发群众热情,汇聚群众力量,更好更快地推进工作;要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建立健全持续推进的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统筹各方力量,坚持不懈抓落实,巩固完善抓提升,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