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百姓呼声

7月1日起, 举报开车抽烟玩手机等行为可奖励100元

2017-06-24 11:23:27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本报记者 唐生英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6月24日讯(本报记者 唐生英)6月21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7月1日起,市民一旦发现“两客一危”车辆驾驶人在开车过程中接打电话、玩手机、吃东西、抽烟等行为,可通过微信进行举报,举报属实即可获得100元/次的奖励。

      接打电话、吃东西、抽烟等均可举报

      “两客一危”车辆,即指从事旅游的包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和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的道路专用车辆。运输里程超过800公里。

      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7月1日起,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省财政厅联合下发的《湖南省“两客一危”车辆不安全驾驶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发动乘客或其他交通参与者,对不安全驾驶行为进行举报曝光。

      据了解,旅客可举报的内容包括“两客一危”车辆驾驶人在行驶过程中接打电话、玩手机、吃东西、抽烟、不系安全带、随意变更车道、关闭动态监控系统、“三超三驾”(超速、超员、超载和酒驾、毒驾、疲劳驾驶)、占据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行车等不安全驾驶行为。

      以微信举报平台为主

      对于举报的方式,《通知》也有相关规定。举报线索必须客观真实,能够明确反映“两客一危”车辆驾驶人不安全行为的全貌,有明确的时间、具体地点背景参照物及车辆牌号等有效信息,能够成为运输企业依规处罚或执法部门依法处置的受理依据。

      举报的照片或视频,要有能显示车辆车牌或车辆所属企业的照片至少两张,举报人发送至举报平台后,要留下联系方式。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举报方式主要以微信为主,举报平台的二维码将陆续张贴至营运车辆上。

      核实后将在5个工作日内奖励举报人

      按照《通知》规定,举报内容属实的,举报平台应在接到核实信息后5个工作日内奖励举报人,奖励标准为100元/次。

      对不接受相关举报、不及时处理举报内容、不将相关违法线索提交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或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处理的企业,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将及时处罚,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依照《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顶格处罚。

      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两客一危”车辆是防范道路运输重特大事故的重中之重,此举旨在通过大众参与的方式,督促营运车辆驾驶人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对于举报属实的驾驶员违法违规行为,运管部门将100%处理到位。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