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代表】奋发有“韦”

2021-12-07 08:59:55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易善任 罗红艳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奋发有“韦”



    ——记市第七届人大代表韦伦爱




























    7月26日上午,太阳火辣。我们赶到桑植县司法局,与该局党组书记、局长韦伦爱进行深入交流,一个真诚为人民服务的市人大代表形象清晰地呈现出来。

    1638838825120329.jpg

    韦伦爱,1968年10月出生,白族,中共党员,桑植县五道水镇人。现任市第七届人大代表。
    5年来,韦伦爱在学习上不懈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履职能力;在走访调研上务实高效,在地方立法上积极建言献策。他时常告诫自己:“人大代表职务神圣,职责重要,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办成事,才对得起‘人大代表’这四个字。”
    履职以来,韦伦爱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集中轮训和浙江大学专题培训,不断增强履职的理论素养;加强宪法、组织法、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和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不断提升履职的专业水平。同时,他通过调研取经、研读自学、讨论交流等方式,向代表学、向实践学、向群众学,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走进市七届人大桑植县代表团第五小组代表活动室,韦伦爱指着墙上的小组基本情况介绍,为了让代表小组有固定场所、有活动阵地、有学习资料、有必要设施、有完善制度、有活动台账,在市、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县司法局的支持下,第五小组建成了这个人大代表活动室,没有固定场所的难题得到了解决。活动室建成后,在韦伦爱的主导下,第五小组代表积极推行“四个一”工作法:每月开展一次代表讨论交流、每季度开展一次代表集中学习、每半年开展一次调研视察、每年开展一次代表述职……通过“四个一”工作法的开展,小组工作开展实现了有目的、有计划、有规律,小组代表对于如何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写好议案建议等有了全面细致的了解,并在学习、调研中提高了认识,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
    作为市七届人大桑植县代表团第五小组组长,闭会期间,韦伦爱将立法实践与代表小组活动充分结合,先后组织开展了桑植县红色旅游发展情况、桑植县妇科门诊建设情况、优化张家界市营商环境教育发展情况等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开展座谈等方式,让代表们从中学经验、找差距、提建议,最终形成了《桑植县红色旅游发展情况报告》《桑植县妇科门诊发展情况报告》和《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的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桑植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和工作开展提供了参考。
    作为市人大法制委兼职委员,韦伦爱积极参加市人大组织的各种立法活动。在《张家界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张家界市爱国卫生条例》《张家界市扬尘防治办法》《张家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的立法过程中,他深入小区、社区、景区、企业等相关单位开展立法调研,征求各方意见,为促进我市全域旅游发展更规范有序、生态环境更美好、市民更文明、爱国卫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每年市人代会期间,韦伦爱全程参与,对“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各项决议草案、地方性法律法规草案等进行认真讨论,并积极发言;依法行使选举权,选举全市人民代表大会产生的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人员,对大会决议等有关事项认真执行。会议结束后,他积极向选民宣传市人代会精神,指导所在代表小组开展具体工作。
    奋为有“韦”。5年来,韦伦爱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集中视察、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等活动20多次,参加代表小组活动30次,参加执法检查10多次,为我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韦伦爱履职感言


    作为人大代表,要突出代表性,立足于职责,在行业领域作出示范;要突出人民性,坚持人民至上,为人民代言,实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


    来源丨易善任 罗红艳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