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三个功夫” 做到“五个坚持” 推动张家界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访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田华玉

2022-05-19 09:58:24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李成义 胡卫衡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日报·掌上张家界(文字/记者 李成义 视频/胡卫衡 贵常勋)“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推进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将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为纲,着力下好‘三个功夫’、做到‘五个坚持’,进一步谋划推动张家界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田华玉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全市上下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更加坚定国家根本政治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创造性地推动张家界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承办好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贡献人大力量。

    张家界人大工作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田华玉说,不仅要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寻求工作特色和亮点三个方面下好功夫,更要做到“五个坚持”,让会议精神在张家界的土地上生根开花结果。

    图片

    一是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强化政治建设上作表率。

    田华玉表示,全市人大系统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指导人大工作,迅速形成浓厚的学习热潮,努力实现会议精神的全覆盖,让会议精神成为市县两级人大机关和在张各级人大代表的行动实践,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市委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作用,切实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做到市委有号召、人大有响应,市委有决策、人大有落实,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频、与人民同心、与发展同步。

    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助力改革发展上勇担当。

    “省委决定将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放在张家界举办,这既是机会也是挑战。”田华玉说,市人大常委会将以我市承办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围绕发展所需、人民所盼强立法,做好旅游市场管理、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维护、机动车停车管理等方面立法审议,有效增强立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更多彰显张家界的立法特色,使立法工作更加接地气、解民忧、贴民心;围绕市之大事、民之生计作决定,突出在旅游高质量发展、工业强基倍增、乡村振兴、民生提质等事关长远发展和百姓福祉的大事要事上深入调研和监督,依法作出决议决定,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全市人民共同意志,凝聚推动全市现代化建设强大合力。

    图片

    三是坚持主动作为守正创新,在增强监督质效上出硬招。

    田华玉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创新监督评议方式,推动市、区县两级人大机关、五级人大代表共同参与,对市政府工作部门履行法定职责情况开展全过程监督评议,让所有政府工作部门全速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旅游产业复苏。通过高擎“法律巡视”利剑,聚焦控违治违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各项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聚焦民生实事,用好用活询问、质询、“问题清单交办制”“听一次汇报解决一个问题”等监督模式,奔着问题去、追着问题查、盯着问题改,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图片

    四是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保障代表履职上求实效。

    “要不断创新代表工作,在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务求实效。”田华玉表示,代表履职、代表工作和督办建议三个方面的工作将是市人大常委会做到第四个坚持的重要抓手。
    第一,完善代表履职机制。深入开展“三联”活动;抓实市级领导干部代表进平台、进社区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做好省级领导干部中的省人大代表参加代表小组活动服务工作;建立市人大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制度;加强代表专业小组建设;深入推进乡镇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

    第二,做实做活代表工作。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推动人大代表通过屋场会、火坑会、楼栋会、代表联系群众“小信箱”等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更好地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民意窗”“连心桥”“粘合剂”的作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围绕举办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六个一”产业、控违治违、生态环境保护、国家文明城市创建等“市之大计”开展系列专题调研。加强人大代表管理信息化建设,推动代表履职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推行县乡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积极探索省市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增强代表履职责任。持续推动人大议题和代表履职双“下沉”,让群众找得到人、说得上话、议得成事,使代表活动有实效、基层民主有活力。

    图片

    第三,高质高效督办建议。今年已经重点筛选了10件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代表建议,列为年内重点办理建议,实施全过程跟踪督办,持续加大代表建议公开力度,对办理过程与结果实施全程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并邀请五级人大代表和部分群众对建议办理结果进行评议,力争办结满意率达到100%。压实市人大各专委会督办责任和代表日常督办作用,推动代表建议办理过程、办理结果“双满意”。

    图片

    五是坚持对标对表从严从实,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再提升。

    第一,要以“四个机关”建设引领地方人大工作实践。田华玉说,市人大常委会将紧扣“四个机关”定位,突出做好会议精神、中央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和《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对标对表、明确措施、夯实责任,确保项项抓落实,条条做到位。制定出台《中共张家界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在区县轮流召开人大工作交流会,指导区县人大差异化打造工作亮点特色,开展“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主题征文,市县(区)人大主任和部分乡镇人大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人大代表履职专访等系列活动,打造更多具有张家界辨识度的人大工作品牌。

    第二,要以严实举措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田华玉表示,全市人大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扛牢抓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清廉机关创建为抓手,抓好廉政警示教育、家教家风教育,全方位进行廉政风险排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和措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挺纪在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进一步改进会风文风,制定进一步提高人大常委会会议质量的意见。

    图片

    第三,要以“四看四比”提升人大机关效能建设。田华玉说,市人大常委会已出台《深学笃用“两个重要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四看四比”主题活动实施方案》,通过“看理论学习、比政治站位高低,看工作绩效、比考核排名先后,看守正创新、比特色亮点多少,看为民服务、比群众满意度高低”的“四看四比”主题活动,进一步激励广大人大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创先争优,提升工作质效,以“比看”促实干,以实干促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省委推进会精神落地落实,以实干促进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人大的力量、提供人大的答案。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