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职 为民代言

——访市人大代表、慈利县零溪镇启慧幼儿园园长陈皎

2022-06-02 08:09:35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吴献党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陈皎是慈利县零溪镇启慧幼儿园园长,市第七届、第八届人大代表,市八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她热爱幼教事业,尊崇代表荣誉,忠诚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树立了基层人大代表的典范。

    日前,记者以“新时代如何发挥好人大代表作用”为主题采访了陈皎。

    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每一位人大代表都要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这是陈皎笔记本上的学习笔记。

    图片

    陈皎认为,政治性是新时代人大代表的第一属性,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是每一位代表依法履职的前提和根本。因此,陈皎特别注重加强自身政治素质培养,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平时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思践悟,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当作自己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实事。

    陈皎表示:“作为人大代表,要主动做好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政策传声筒’。”因此,只要有机会,她就会向人民群众宣传和解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结合重点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听取群众心声,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她还主动配合政府中心工作当好义务宣传员,向市民宣传文明城市、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控违拆违等政策,宣传电信诈骗并帮忙安装反诈APP等。

    始终做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宪法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是依法履职的重要基础,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内容。”陈皎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自觉树牢人民情怀,坚持走群众路线。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她充分利用代表联络站、代表活动室等履职平台和途径,扎实开展接待群众、走访选民活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向有关方面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呼声和诉求。

    今年来,陈皎走访选民52人次,收集建议意见6条,开展代表小组活动1次,建议和意见得到了有关单位的重视,及时进行了回应和有效处理。目前,陈皎按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县相关实施意见的要求,开通代表小信箱,积极进驻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建议。

    在市县人大常委会的组织下,陈皎积极参加有关执法检查、调研等履职活动,认真撰写代表履职纪实,为做好年底参加代表大会审议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向原选举单位述职做好准备。

    陈皎说:“时时严以律己,以我是人民群众的榜样严格要求自己,这是一个人大代表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学习贯彻中央人大精神的具体实践。”她是这样说的,也确实这样做了。疫情防控期间,陈皎利用节假日、下班后休息时间,主动到住宅小区进行疫情防控志愿者值守卡点;清明节,她发动教职工义务到烈士陵园为扫墓的行人收集场所码,宣传文明祭祀的重要意义。

    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代表人民参与行使国家权力。陈皎表示,将以更加坚定的责任感、使命感,关注民生急难愁盼的问题,主动担当作为,积极依法履职履责,用心践行为民服务初心,当好民声民意的“代言人”,搭起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彰显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全媒体记者 吴献党)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