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理论学习 提升履职能力

——访市人大代表、永定区个私协会副会长覃志齐

2022-06-08 13:35:39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朱未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您好,您反映的问题,有关部门已经在协商解决了,一有消息马上回复您。”4月28日,见到永定区个私协会副会长覃志齐时,他正在回复民营企业关于用地需求的建议。

    “不好意思,每天像这样的电话特别多,大部分来自普通老百姓,有个体工商户,也有企业家。”覃志齐手机铃声再次响起时,他赶忙向记者致歉。

    这是覃志齐的工作常态。他说:“人大代表肩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应该认真对待每一条意见、建议。”

    “如何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覃志齐表示,“作为人大代表,应该珍惜宪法给予的权力、人民赋予的荣誉,真正为民发声,办好实事。”

    图片

    学得扎实 ,提升服务水平

    “要站稳政治立场,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覃志齐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对人大代表提出的要求,也为我们在认真学习中深刻领悟会议精神,自觉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的动力指明了方向。

    “人大代表要为人民代言,履好职,无论是个体还是群体,都要把强化理论武装放在第一位,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履职能力和水平。”

    “学习是受益终身的事,一定得坚持下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后,覃志齐带领所在人大代表小组和个私协会,每月无论多忙,都要抽出一天时间进行集中学习。

    “集中学习后,我们还要求进行个人自学,并且创新了学习形式,通过微信群交流讨论、发表看法,掀起学习热潮。”覃志齐介绍道。

    走进永定区沙堤街道宽敞的“人大代表之家”,墙上布满了各项人大代表履职的各项制度和学习培训计划,这里俨然成为了学习阵地,成为了代表素质提升的“加油站”。

    “一方面‘代表之家’可以为成员们在日常工作之余,提供交流学习场所,探讨履职经验;另一方面,通过交流体会,把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自觉贯穿到实际工作中去,提升服务效能。”覃志齐表示,2022年将继续强化学习,每月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同时完善选民联络站功能,切实通过学习提升代表能力和水平。


    尽心尽力, 强化履职能力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大代表要广泛深入基层调研,真心真情为民办好实事。”这是覃志齐在座谈会上经常说的一句话,而在实际行动中也常能看见他的身影。

    “采摘时节,来大棚采摘的人特别多,停车场、公共厕所不够;种植技术上也希望有人来帮我一把……”

    “全国上下正在开展乡村振兴,我们会向政府反映相关情况,共同把产业发展好,请你放心。”针对永定区张家界橙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田智勇的难题,覃志齐当场表态,并表示将举一反三,加强产业发展调研,就类似问题进行梳理,切实把老百姓的问题落到实处。

     2022年是全市上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关键一年,作为人大代表的覃志齐也不例外。“我一般很少在办公室,不是在走访就是在调研。”一有时间,覃志齐就会走进巷子里,看到不文明的现象,就会向群众耐心劝解,并拍下来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解决。

    覃志齐常笑着说,“哪天你们看到我的微信运动小于3万步,那一定是我的手机出问题了 ”。

    为更好地支持创建工作,覃志齐还担任了市市场监管局监督员,为此他深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了解食品安全知识,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检查活动。

    “我的头衔很多,但也深感责任重大,只有尽心尽力,才能无愧于内心。”

    疫情的冲击给全市民营企业发展带来严重影响。带着一份责任,覃志齐积极和税务等有关部门沟通协商,积极为民营企业争取优惠政策、财政扶持和费用减免,并将民营企业代表反映的用地审批、经营办证、厂房扩建和人才引进等问题进行归纳整理,及时反映到有关部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个私协会副会长,“个转企”是覃志齐关心的问题。通过他的努力协调和积极争取,每年差不多有100个个体户转为企业,绿航果业、胡师傅三下锅等进一步壮大规模,增加经营效益,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采访的最后,谈及今年的关注重点,覃志齐表示有四个方向:第一,张家界市红色资源丰富,建议加快推进全市红色文化建设与旅游产业融合;第二,发挥代表优势,深入乡村调研产业发展情况,助力乡村振兴;第三,建议完善乡规民约,解决乱赈酒问题;第四,群众看病不方便,建议加快推进医疗建设、完善医院工作机制。


    文 | 全媒体记者 朱未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