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旅游环境 提升城市形象

——访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郭铁军

2022-04-15 19:12:33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记者 滕子伟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承办权落户张家界,来之不易。我市之所以能成功申办首届湖南旅发大会,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争取的结果,也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4月8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郭铁军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介绍说,成功举办旅发大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作为民政部门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1650021274222173.jpg

    首届湖南旅发大会在我市举办在即,市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全局上下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决心将旅发大会筹办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全力抢抓机遇,以实际行动迎接这次盛会的如期召开。
    自首届湖南旅发会筹备以来,市民政局先后三次到省民政厅汇报工作,积极争取相关项目。3月23日,市民政局就支持我市举办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以及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资金、低保资金缺口、湘鄂川黔革命老区乡村振兴项目实施等问题,向省民政厅进行专题汇报,得到省民政厅的高度重视。
    首届省旅发会举办在即,市民政局将从哪些方面做文章?郭铁军告诉记者,市民政政局将围绕“优化旅游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的工作思路,切实履行职能,充分展示民政形象,为综合整治旅游环境,推动全市旅游高质量发展贡献民政智慧、展现民政作为。

    1650021397849963.jpg

    开展公益活动

    ——实施“三沿六区”绿化遮挡,扮靓城市山水风光。持续推进殡葬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围绕整治目标任务,坚决杜绝增量、消化存量。利用春季植树季节,对高速、高铁、河道沿线采取绿化遮挡、降坟头、迁移等方式开展整治行动,以实现“三沿六区”视野范围内见树不见墓的目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重点整治城区范围内非法生产超规格墓碑场所、不易降解祭祀用品生产厂家和售卖点、崇文街道代家湾村几处宗族墓、住宅式墓地。要求各区县落实属地管理,加大“三沿六区”范围内乱埋乱葬、制售土葬用品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专项整治力度。
    ——开展救助质量提升行动,擦亮城市窗口形象。建立救助站24小时值班制度,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加大街面巡查力度和流浪、乞讨人员排查力度,确保城市流浪、乞讨人员得到及时救助。重点开展城市街道、桥梁、涵洞、地下通道、建筑施工地等重点部位巡查,确保城市流动的流浪、乞讨人员及时清零,切实维护城市整体形象。进一步规范救助管理机构内部管理、救助服务,提升救助管理服务信息系统,深入开展“互联网+”寻亲服务,竭尽全力为求助人员提供有温度的救助服务。

    1650021526843681.jpg

    救助流浪老人

    ——创新社区治理工作模式,倡导城市文明风尚。结合民政工作职能职责,全面分析社区治理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区治理体系,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持续加强殡葬陋习治理,有效遏制薄养厚葬、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积极倡导社区文明新风尚。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以带头文明祭祀、带头革除陋习、带头宣传落实移风易俗为内容的“三带头”活动。积极引导社区居民服务全市旅游发展,自觉发扬城市发展主人翁精神,大力营造“人人争做张家界旅游宣传员,人人都是张家界形象代言人”的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为筹办首届湖南旅发大会添彩助力,为张家界文化旅游发展发光发热。同时,发挥职能优势,围绕宣传推介张家界旅游形象、提升张家界旅游服务质量,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行动。

    1650021604412330.jpg

    启动殡葬改革宣传月系列活动

    ——强化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城市后方安全。继续抓好“一老一小”服务机构、救助管理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抓实养老服务机构隐患排查,坚决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高风险地区及被感染养老机构防控指南》,全面完成3针疫苗接种;严格落实属地管理服务责任,加强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督导,发现问题及时予以现场交办,限期整改落实。强化儿童福利机构防控措施,落实福利院上学孩子“两点一线”和封闭式管理要求。严格落实流浪、乞讨人员疫情防控,启动《流浪乞讨人员新冠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方案》,对所有来站求助人员,特别是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飞机场“三站一场”来张人员进行快速检测。继续抓好“包保”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督促指导“包保”社区有序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首届省旅发会在张家界举办,这既是对张家界的肯定,也是一种考验。”谈及对此次大会的期望,郭铁军认为,这次大会的举办一定能给张家界带来更多可喜的变化,也将为这座城市带来无限机遇。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