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落地实施 蓝图将成现实

——访张家界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金鑫

2022-05-27 09:16:02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全媒体记者 潘鑫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当得知我们获得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承办权时,作为一名从业30多年的张家界老文旅人,我倍感自豪、深受鼓舞,同时也充满信心。”近日,张家界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金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举办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凸显出全省旅游高质量统筹发展“一盘棋”的战略高度,为推动全省旅游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打造了强有力的行动支点。张家界应抓好机遇,对标世界一流找差距补短板,着力提质升级,为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变革当好先锋模范。

    图片

    “举办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标志着全省文体旅融合发展开始进入快车道。” 金鑫表示,推动全省文体旅融合发展是湖南省委的战略部署,省委书记张庆伟在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提出:“要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打造红色旅游基地,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而举办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是在战略层面上统一全省步调,以旅发大会为抓手,推动全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解决旅游产业发展缺乏顶层设计、产业融合缓慢、全域协调联动机制不畅等问题,加速全省文体旅融合发展。从1982年成立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经过40多年发展,张家界已经确立了全省旅游龙头优势地位,在国内外都拥有非常高的知名度。但自疫情来袭后,传统旅游市场环境完全颠覆,张家界旅游产业受到严重冲击,一些隐藏的发展短板与问题也暴露了出来。比如产业发展缺少顶层设计规则,无序发展易导致同质化竞争的问题;又比如长期依赖观光型旅游产品,而导致休闲旅游产品配套开发欠缺的问题;还有在旅游人才的引进与培养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等,这些都需要在文体旅深入融合发展的进程中去解决。

    图片

    “只有规划与发展同步,资源优势才能展现;只有观光与休闲并存,市场与游客才会同在。”在谈到如何借旅发大会契机,突破张家界旅游发展瓶颈,辐射带动全省旅游融合、转型升级时,金鑫认为,湖南是旅游大省,但还不是旅游产业强省。面对丰富的旅游资源,如何加强旅游顶层规划设计,高效、深度、综合开发,走出全新的融合发展之路,张家界旅游人要提供自己的经验,为全省立标打样。”在今年初的两会期间,金鑫作为省政协委员被安排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式上作题为《创品牌 抓融合 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大会发言,鲜明提出了“1233”发展建议,即:一个统一品牌、两大中心建设、三种融合模式、三大支撑策略。为全省全域文体旅融合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展现张家界旅游人丰富的旅游运作经验和超前的发展视角,得到了各方的肯定,引发广泛关注与讨论。让人们对张家界引领全省旅游转型升级充满期待。

    在以张旅集团高管身份谈到如何服务旅发大会、借势旅发大会时,金鑫告诉记者,市委书记刘革安表示张家界要全面把握这一重大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启动张家界“二次创业”,这充分体现了张家界人谋发展、敢创新、勇担当的信心与决心。张旅集团作为张家界旅游上市企业,作为省内的重点旅游企业,作为本次旅发大会的责任单位之一,将以最高的标准、最优的服务、最佳的品质做好大会接待相关任务工作。同时,张旅集团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已经在从发展精品项目、改革管理体制、创新营销模式、强化服务品牌这四个方面着手,做全方位策略布局,提升旅游体验与品牌形象,在加快建设张家界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的进程中持续发力,为探寻全省全域旅游更好更快发展贡献成功样本。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