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时光】双峡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打造幸福生态文化村

2022-10-17 10:25:38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从今天起,《张家界日报》全媒体各个平台同步开设“二十大时光”专栏,我们将派出多组记者走进田间地头、机关单位、街道社区、工矿企业、部队营区、大专院校、机场车站,精心采写一批报道,反映全市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和强烈反响,扎实推动二十大精神在全市上下的学习、贯彻和落实,展现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在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立足岗位作贡献、真抓实干创佳绩的精神风貌,共度二十大时光。敬请关注。

    双峡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打造幸福生态文化村

    “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这样向全世界宣布。

    傍晚,记者走进永定区管黎坪街道双峡村,听到村里传来阵阵喜庆祥和的歌舞声,金星燕正在带着同村的妇女在村里刚建不久的美丽屋场上翩翩起舞,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召开。村里整齐划一的洁白房屋错落有致,果树林立,柏油路穿村而过,村民们三两成群,孩子们嬉戏玩耍……一幅温馨和谐的乡村生活美好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图片

    双峡村是官黎坪街道下辖的一个行政村,也是天门山风景区核心门户,亚洲第一长索道——天门山索道、大型实景剧《天门狐仙》剧场都位于村内,因大小峡洞清溪形成两山两峪地形,风景优美,四季宜人,属于城郊、景区的高度结合部。

    然而在上世纪90年代时,双峡村因为地处天门山下,周围蕴藏着大量的镍钼矿,开矿曾是双峡村的致富门道,高峰期曾挖了大大小小1000多个矿坑矿洞,千洞百孔,尘土飞扬。

    图片

    双峡村老村部改造前。

    图片
    双峡村老村部改造后。

    而今双峡村坚持修复生态,整治环境,兴建民宿、开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由“卖石头”转为“卖风景”,双峡村人的“绿色变奏曲”渐入佳境。双峡村党支部书记楚德文介绍说,“全村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了2万多元。”

    为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拓宽美丽乡村之路,今年4月,乘着首届省旅发会落户张家界的东风,在永定区住建局的组织下,双峡村启动了“城市风貌改造”项目,对道路及村容村貌、活动广场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大力改善和提升,共完成了107栋房屋改造,如今村里仅美丽屋场项就建了3个,村民们终于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休闲活动场所,满足了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展示出农村文化生活的新面貌。

    图片

    “政府给我们修建了这样好的平台,可不能浪费!自从修建了这几个美丽屋场,我每晚都会带领大家一起在这唱唱歌、跳跳舞。村里的老人小孩都会在这里散步,经常围观鼓掌,参与的人也越来越多。”金星燕是村里有名的“大明星”,自学歌舞,最近也带动着村民们一起学跳广场舞。她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为了喜迎二十大,她和大伙儿排练了《美丽中国》歌舞节目,想在大会召开期间给大伙儿助助兴。

    “我们村是索道公司所在地,这些年借党的政策东风,依托这个公司围绕旅游大力发展服务业,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都有较大发展。习总书记的报告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方向,今后争取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借势而上,使村级面貌有更大的改观,农民收入有更大的提高。”楚德文向记者介绍,今天上午,村里还组织了全村党员在村委会共同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聆听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深入学习报告精神,在未来工作中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内在动力,使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全媒体记者 宋美慧  曾甲长)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