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跨越式发展 奋力新时代征程

张家界市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

2019-09-03 16:01:25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张政新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共筑复兴伟业。9月3日,张家界市举行“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来自省、市相关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会上,张家界市政府办有关负责人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建市31年来,我市取得了令人自豪的辉煌成就,城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实现了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奇山秀水天下知”的跨越、内陆闭塞山区到对外开放窗口的跨越、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跨越——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1988年的14.1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578.9亿元,增长了41倍;人均GDP建市之初仅976元,2008年首次突破万元大关,2018年增加到37719元。从经济总量上看,1988-2005年用17年时间,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2005-2017年用12年时间,连续突破200亿元、300亿元、400亿元和500亿元大关。财政收入由0.56亿元增加到60.5亿元,年均增长16.3%;财政支出由1.01亿元增加到175.2亿元,年均增长18.1%,全市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全域旅游成果丰硕。接待游客从建市之初的54.7万人次增加到8521.7万人次,增长了155倍;境外游客从1.68万人次增加到562.2万人次,增长了334倍;旅游收入从2491万元增加到756.8亿元,翻了11番。高起点规划旅游布局。发挥在“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中的龙头作用,加快构建“三星拱月、月照三星”的旅游空间格局;坚持以武陵源风景区和中心城区为核心,以张家界大峡谷、茅岩河九天洞风光带、天门山风景区为支撑,加快形成“双核三极多点”的旅游产业布局。高标准供给旅游产品。建成了一批世界级旅游产品,打造一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高水平开展旅游营销。通过飞机穿越天门、世界翼装飞行锦标赛等系列事件营销,扩大了张家界的国内外知名度,实现了国内主要客源地城市全覆盖,境外客源拓展到118个国家和地区。

    城乡面貌深刻变化。把城市作为核心载体,扎实推进城镇化建设,着力建设畅达城市、休闲城市、生态城市、智慧城市、文明城市,2018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9.2%。城市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2013年以来,共新建、改扩建道路81条132公里,基本拉通了滨水环线。围绕9个片区组团,形成了组团式、差异化发展的格局。新农村建设成果丰硕。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9.6%;农村电网改造率达到100%;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到9014公里;建成美丽乡村示范村26个。紧扣“三率一度”,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国乡村旅游暨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在我市召开,旅游扶贫“张家界样本”得到推介;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2%,320个村退出贫困序列,武陵源区、永定区、慈利县实现整体摘帽。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改革不断突破重点难点。十八大以来,全面推进16大领域232项改革。作为首批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旅游警察支队、旅游工商分局、旅游检察、旅游巡回(速裁)法庭,武陵源、张管处正式实现“区处合一”,建立了综合统筹的旅游行政大部制,适应全域旅游和景城一体化管理的管理体制基本确立。优化开放发展基础环境。建成了张家界火车客运新站、常张高速、张花高速、张桑高速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正在建设黔张常铁路、张吉怀高铁、安慈高速等一批出市入境大通道,高铁“十字枢纽”城市、“六向六射”高速网、“3456”小时交通圈正在加快形成。荷花国际机场已经成为全省三个一类口岸之一、武陵山片区71个县市区唯一国际航空口岸,2018年正式迈入全国中型机场行列。

    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全面提高群众收入水平。民生支出由0.64亿元增加到137.2亿元,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到78.3%。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32元增加到9562元,增长22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889元增加到24825元,增长13倍。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建设。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5年,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分别达到53.9平方米、65.7平方米。全面加强社会保障。抓好就业再就业,实现了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城乡全覆盖、城乡低保应保尽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一个乡镇一所敬老院的目标。全面加强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保持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连续3次捧得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连续四届16年被中央综治委评为“全国社会管理(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

    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成功创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加强环境整治。推进“6+1”四个专项行动,加强“四项集镇环境整治标配”建设,打好环境治理“三大战役”,推行河长制、路长制。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2%,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9.72平方米,全市所有地表水监测断面连续多年保持Ⅱ类及以上水质;全市优良天数达到340天,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3.2%。筑牢生态屏障。加强环境保护地方立法,出台了全市首部法规《张家界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全面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覆盖率达到71%。建成9个国家级生态村镇、172个省级生态村镇、912个市级生态村,成为中国绿色旅游示范基地,武陵源区建成省级生态区,举办了18次中国湖南张家界国际森林保护节。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力宣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凝聚全市上下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努力奋斗的强大合力,张家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9月3日至9月30日,将围绕全域旅游、教育、民生、农业农村、水利、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举行系列新闻发布会。

    摄影:向韬 张潘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