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高颜值” 只为你最美

——张家界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就新闻发布会

2019-10-15 15:12:21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记者 易善任 杨旭东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10月15日讯 (记者 易善任 杨旭东) 10月15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展现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就。

    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敷建作成就发布。湖南日报社张家界分社、红网张家界站、张家界日报社、张家界市广播电视台等10家省、市相关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还分别就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创建、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生态环保督察、水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建市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来,我市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大力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大改善。空气更清新。全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连续多年在全省排名前列。2018年,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0天,优良率93.2%,同比上升4.2个百分点,成功创建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2019年有望再次达标;水质更清澈。目前,全市所有地表水监测断面保持Ⅱ类水质,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乡更洁净。近年来,全市已累计建成86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建成分散农户单户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0036座,多户合用生活污水处理设施8267座,4个区县、500个重点村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基本完成;生态更优美。截至2018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达70.99%,全省第一,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省级园林城市。全市共建成国家级生态村镇9个,省级生态村镇172个,市级生态村912个,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镇33个,武陵源区先后建成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省级生态区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出实效。蓝天保卫有成果。全市加强工业污染治理,完成华新水泥、南方水泥污染治理升级改造。全市高污染燃料禁燃区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关闭退出采石场、采砂场等“散乱污”企业24家。淘汰高排放公交车辆56台。安装扬尘在线监测设备63套;碧水守护出成绩。全市建设32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其中13个建成,19个在建,新建和改造污水管网175公里。禁养区退养畜禽规模养殖场30家、养殖专业户551家。大鲵自然保护区内拆除各种渔网及网箱近107万平方米,129个入河排污口全部整改销号;净土攻坚见成效。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完成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241.6万亩,覆盖率达90%以上。

    中央、省级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有成果。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向我市交办的71件信访件全部办结,9个问题整改完成7个,“涉大鲵自然保护区水电站整改”“慈利县枧潭桥监测断面重金属超标”问题正持续推进。涉大鲵自然保护区88个水电站关停86个,停止发电86个,拆除大坝30个。省级环保督察交办的252个问题已办结248个。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群众信访件87件,已办结85件,另2件正在办理中。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