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担当梁山上

——记慈利县南山坪乡梁山村党支部书记王云仙

2019-12-09 10:00:15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记者 宋世秀 通讯员 李伊芳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过去,慈利县南山坪乡流传着一句话:有女莫嫁梁家山,桃子李子当中饭。这个梁家山,说的是梁山村。

    好山好水的地方要永远贫困下去?王云仙偏不信。2017年,王云仙挑起支部书记重任,成了梁家山上的“领头雁”,她不等不靠、自立自强,建强了班子队伍,建美了村貌村容,填鼓了村民腰包,让整个梁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每天清晨,叫醒我的不再是闹钟和东方升起的太阳,而是身为村党总支书记的责任和使命。”在全市贫困村支部书记培训班交流会上,王云仙道出了自己的心声,赢得了阵阵掌声。

    自从返乡,她从没忘记过“为村民做点什么”的初心,更是时刻牢记自己作为共产党员和“领头雁”的使命。

    从外出务工者到村干部

    微信图片_20191209095625.jpg

    翻开王云仙的履历表,显示的是多年的外出务工经历。从在武汉学做糕点,再到广东做车间领班,最后去海南自主创业经营湘菜馆,年轻的王云仙走南闯北多年,积累了一定的财富,也增添了几份胆识。

    2010年,王云仙回到家乡,看着仍然一贫如洗的梁山村,她决定留下来,为村民做点什么。她在村里组建管乐队,带领村里的姐妹们在丰富村里文化生活的同时,赚一点钱补贴家用。

    2011年,她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梁山村计生专干。积极热情、踏实肯干是村民对她最初的评价。

    2015年,贫穷的梁山村迎来了希望的曙光,省水运管理局进驻到这里来开展扶贫工作,然而当时的梁山村因群众的不理解导致前任村支书辞去职务,被党组织列为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在这样的情况下,王云仙被推选出来主持梁山村的工作。

    多年走南闯北练就了王云仙的胆量和勇气,别人都不愿接手的烂摊子,她用女性柔弱的肩膀挑了起来。她迅速进入状态,并积极理清工作思路,“首先考虑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要如何来整顿,然后就是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村里的产业。”

    “她不仅责任心强,还比较有能力,思路清晰,敢于创新。”梁山村第一书记姚章文对王云仙的评价很高。

    微信图片_20191209095629.jpg

    从软弱涣散到设岗定责

    2017年5月,王云仙正式任梁山村党总支书记。

    上党课是王云仙用来解决梁山村困境的第一剂良药。只有高中文化的她无法亲自授课,便请来第一书记和联村干部每月为全村的党员干部按时上党课,让大家思想上都跟党走,将大家凝聚在一起,拧成一股绳。

    同时,王云仙组织带领党员干部到桑植县学习考察,通过交流开阔眼界,引发大家对梁山村当前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展开思考。

    学习不仅让党员们看到了差距,也唤醒了一颗颗想发展、不服输的心。梁山村就此开展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发展致富岗、文明新风岗、财务监督岗、科技示范岗……每一个岗位都由党员负责,带头引领全村发展。

    老党员杨振汉就被安排担任维护社会治安岗,他经常在村里走动,发现不好的地方会及时指出来。“这样很好,作为老党员,也能够为建设更美好的梁山村尽一份力,发一份光。”

    设岗定责是梁山村党建工作的有力举措,发挥了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也提高了群众的积极性。两年多时间里,梁山村完成了32公里村组道路硬化,重建了3.2公里的自来水管道,修建了4.5公里灌溉水渠,新建了2个渡口的码头,铺设了10公里的宽带网线,增添了村级电网变压设备4台……梁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微信图片_20191209095633.jpg

    从集体经济空白到年收入10万元

    一直以来,产业发展是梁山村的难点和痛点。2017年,梁山村产业经济一片空白。

    转机发生在一次学习后。王云仙参加了全县党建联产业领军人才培训,与驻村工作队前往邻县考察,回来后通过土地流转、村集体+经济能人(合作社)的模式发展产业,先后建起3个颇具规模的特色经济产业项目——太空莲、八月瓜和猕猴桃。

    “这三个产业项目不仅实现了贫困户家门口就业,同时也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后来,村里又建起了红薯粉丝加工、与光伏发电,盘活了村级经济。

    与此同时,王云仙紧紧依托梁山村的山山水水,奋力写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结合乡村生态旅游,拍摄“梁山美”微视频,举办“八月瓜”采摘节活动,坚持走乡村旅游的发展路子,通过产业发展与新农村相结合,打造“观光农业+采摘园”模式的农村休闲场地,把梁山美景、梁山美食变成了经济发展的美梦。

    微信图片_20191209095637.jpg

    为了更好地发展乡村旅游,村里新建了300多平方米的旅游接待中心,发放了145套“户户通”电视卫星接收器、200个垃圾桶,改厕50个。还给农户发放果苗4800株,要求农户房前屋后栽花种树,全面做好门前三包,切实打造美丽清洁梁山。

    党员有责任,村里有产业,群众能致富。2017年,梁山村整村退出贫困村序列、85户316名贫困人口顺利脱贫,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已达10万元以上。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