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真情为民践初心

——记桑植县澧源镇党委书记王玉成

2019-12-10 09:45:59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记者 陈硕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王玉成先后担任桑植县三个乡镇的党委书记,从上洞街乡、龙潭坪镇到澧源镇,他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十二如一日坚守为群众服务的初心,面对脱贫攻坚、征地拆迁、信访维稳这些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他进村入户,深入到群众中宣讲政策、破解难题,在落实一件件工作中锤炼自己,在群众中奉献青春,他说:“党员干部的担当就是谋事借力、化疑解难,就是真心付出、尽心履职。”

    微信图片_20191210094058.jpg

    以心相交解民困

    澧源镇是桑植县“第一大镇”,人口基数大,2016年王玉成担任该镇党委书记时,全镇有1075户建档立卡户3347名贫困人口,多年以来落后的基础条件、无支柱型产业严重制约了澧源镇的发展。翻看王玉成的朋友圈,扶贫工作的点滴被细致记录下来,“兴旺塔绿色产业园土地已完成平整”“如何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提高贫困户的造血能力”……字里行间透露着王玉成的细致观察和认真思索。

    “不了解,那就多跑。”刚任职时,王玉成从抓脱贫攻坚入手开展工作,为了迅速熟悉村情户情,王玉成时常开展入户调查,不管吹风下雨,他坚持走访全镇120户特困户家庭,同时利用闲暇时间学习扶贫文件,吃透政策。“扶贫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关键是要让大家心往一处想。”王玉成说,那段时间他经常和村支两委负责人一起上门逐个宣传扶贫政策,把国家的政策一点点讲解给村民听。
    微信图片_20191210094102.jpg
    在兴旺塔村,村里集体经济一直是个空壳,通过实地调研,王玉成发现该村水源充足,土地资源丰富,根据实际情况,他积极探索产业扶贫展新模式,引进绿航果业在村里建起了集水果种植、现场体验、休闲观光等为一体的330亩农业产业示范园,村集体实现年增收28万元。
    “王书记帮助我家解决了很多困难,是个热心人。”说起王玉成,家住金山村杨家垭组谷欣月话语里充满了感激,今年七十岁双目失明的她还要照顾两个生活无法自理的儿子,生活一直过得很艰辛。“干好扶贫工作,就是要把群众当亲人。”王玉成说当了解到谷欣月的情况时,他感到自己肩上的重任。经过入户摸底,为谷欣月一家老屋进行整修,添置了电视,进一步改善居住环境,得知谷欣月家饮水困难后,王玉成筹集5000块钱,帮助架设1000米水管,让她们一家三口用上了放心安全的自来水,看到她家的两个儿子头发又长又脏又乱,他便打电话联系社工每月上门帮助理发,提供居家服务,督促落实兜底保障政策。

    根据建档立卡户的不同情况,王玉成积极与帮扶对象沟通了解需求,建立了不同帮扶方案,彭清富发展养猪,他积极帮助改栏改厨改厕,修建沼气池,督促环境卫生整改;刘家虎一家生活困难,他便帮助联系公益性岗位,增加了家庭收入。王玉成说到,了解群众所需是做好工作最重要的方法,能看见这些困难家庭生活越来越好,是对他工作最大的肯定,目前澧源镇5个贫困村已整村出列,1028户建档立卡户3196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真抓实干敢破难

    骄阳似火、寒冬腊月、早出晚归……这是王玉成在处理控违拆违和征地拆迁时的工作写照。征拆工作既关系项目推进,更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你只有真心为群众着想,解决问题,群众才会信赖你。”王玉成说,在征拆工作过程中,面对极少数不愿配合的拆迁户,他常常换位思考,从被拆迁人的角度出发,做其思想工作。

    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不配合,他便亲自登门做思想工作,不厌其烦地解释相关拆迁补偿安置政策,耐心为群众解答各种问题,取得了拆迁户的理解和支持。2016年,张桑高速公路澧源镇段全长9公里征地拆迁,需征地2000多亩,拆除房屋300栋400多户,家住该镇长潭村的张俊奇、王祥德,家里没有劳力,在倒房时,王玉成和拆迁队一起,帮助搬家具、抬电器、收物品。

    在拆迁工作中,严谨细致,是王玉成一直恪守的准则,用他自己的话说,群众的事儿,即使再小的事情也必须放在心上。正是他以身作则,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澧源镇顺利完成了张桑高速、黔张常铁路、中药材市场、思源学校、电商物流园、文昌街棚改等一大批事关城市建设和桑植长远发展的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征地拆迁任务。

    微信图片_20191210094107.jpg

    扎根基层挑重担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管党治党,重在基层。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王玉成始终坚持从自己做起,组织班子成员经常开展廉政谈心,相互诫勉,互相监督,自觉养成廉洁自律的良好习惯。

    “党建工作抓好了,才能更好为群众服务。”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琐碎的基层事务,王玉成从未有过畏难情绪。针对党员教育管理难问题,他积极倡导开设“澧源大讲堂”,开创了全镇党员冬春训新模式;面对党员作用难以发挥问题,聚焦对标农村党员“就近联、身边带”,他开展设岗定责,对380多名农村无职党员进行积分管理,让无职党员有所作为。 
    王玉成对工作的敢担当、善作为起到了良好的表率,澧源镇“两委”班子成员积极向他看齐,主动作为,营造了人心思进、人心思上,共促发展、同谋跨越的工作氛围,澧源镇绩效考核连续三年走在了全县前列。
    玉汝于成,溪达四海。正是他名字的含义一样,王玉成扎根基层,在一件件小事、实事中打磨自己,把自己锻造成一心为民、勇于担当的基层干部。王玉成说:“站在新起点、面对新任务,我将继续树牢群众观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