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了乡村 富了百姓

——探寻慈利县罗潭村蝶变之路

2019-07-04 09:23:16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田育才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帐篷营地中,露营的游客慕名前来;洞穴餐厅里,就餐的团队排起长龙;有机果园中,采摘的市民络绎不绝……

    这里是罗潭村,位于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是张家界旅游扶贫的一个传奇:短短4年时间,从一个省级重点贫困村,变成脱贫攻坚示范村;从田园荒芜、年轻人纷纷逃离的“空心村”,变成环境整洁、宜居宜游的“网红村”……

    6月19日至23日,笔者走进村中,探寻罗潭村的蝶变之路。

    引进禾田居,乡村旅游迎客来

    6月21日,早上7时,晨曦初露。胡新平一家3口就要出门,他驾驶新买不久的小汽车,先送孩子上学,再送妻子到酒店上班,最后驾车返回到禾田居山谷上班。

    禾田居山谷是罗潭村2015年引进的旅游扶贫项目,由深圳禾田居集团投资,包括集装箱酒店、洞穴餐厅、帐篷营地、户外烧烤园、蔬菜种植基地等,以土家族农耕体验为主,因其“返璞归真”的休闲生活方式,吸引不少海内外游客前往“打卡”体验,自2016年营业以来,有50多万游客前来观光。

    今年38岁的胡新平,曾罹患脑部胶质瘤,治病花光了积蓄,一度债台高筑。村里引进禾田居山谷项目后,送他外出参加培训。他回来后成了禾田居山谷的水电工。

    “修了新房,买了新车,两口子年收入超过10万元。”胡新平说,他月收入有4000多元,妻子廖旦娥则在村里引进的张家界路上度假酒店当服务员,月收入也有4000多元。加上村里流转土地入股分红,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惬意而富足。

    “每个月支付工资、租金、分红60多万元。”禾田居山谷总经理莫章军介绍,禾田居山谷的120多名员工,6成来自于罗潭村,其中许多是建档立卡贫困群众。

    “这两年,村里变化特别大。过去见面打招呼都问吃饭没,现在见面都问上班没。”村支书杜修福满脸喜悦,“群众得到了实惠,村民年均纯收入大幅增长。”

    盘活山资源,农旅融合走新路

    夏日午后,来到村里的桃园基地,满树的鲜桃挂满枝头,前来采摘的自驾游客,或采摘、或提篮、或拍照,好一幅美丽乡村夏日采摘图! 罗潭村村支两委班子意识到,除发展乡村旅游外,还得因地制宜,盘活大山资源,做好土地文章。于是,村里流转土地1600多亩,投资300多万元,发展起“桃花园、杨梅园、垂钓园”,建起瓦窑堡饭庄,吸引市民和游客来村里采摘、垂钓等。 

    土地流转,果园建起。罗潭村引进张家界润辉农业公司,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经营起村里的果园和饭庄,探索村民“土地入股、平时务工、年终分红”机制,用市场力量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张家界润辉农业公司负责人马祖珍告诉笔者,桃园2015年开始种植,占地面积600多亩,栽植桃树苗70000株,今年已全面挂果,吸引游客上山采摘,最多的一天,有100多辆车开进果园。

    沿着四通八达的产业路,来到桃林深处,则是另一番场景:不少六七十岁的村民,有的正挥舞铁锹,卸载刚刚运来的有机肥;有的则挥舞弯刀,清理桃树下长满的野草……

    “没想到在外打工一辈子,老了回村里还有活干,党的政策真是好。”66岁的吴远香长年在外打工,回乡后没有固定收入。

    张家界润辉农业公司向吴远香伸出援手:每天保底工资80元,还有土地流转费和年底分红。

    “以旅助农、以农兴旅,走出了农旅融合新路子。”三官寺土家族乡党委书记朱澧介绍,罗潭村通过招商引资,推动精品水果、绿色蔬菜等一系列产业发展,拓宽了村民就业的路子。如今,村里40岁以下的村民在禾田居、张家界路上度假酒店等星级酒店工作,40至60岁村民则在禾田居山谷干活,60岁以上老人则在润辉农业务工,可谓各得其所。

    游子返故乡,美好生活扑面来

    走在罗潭村,农家小院里、村道幽径边,到处是绿意盎然,美景如画。

    和风景一样变得有滋有味的,还有村民们的日子。

    “开了民宿,搞起旅游。”50岁的唐西望没想到的是,干了一辈子建筑,老的时候还可以在家门口创业:2017年,他和妻子花300多万元,把房子建成客栈。去年7月,“望峰”客栈开张,实惠的价格、优质的服务,吸引很多游客。“把环境卫生搞清爽,老婆烧的菜也对客人胃口,生意出奇的好。”唐西望说,不到一年时间,获益10来万元。

    受益的不只唐西望一家。前些年,罗潭人背井离乡,四处讨生活,800多人的村子,仅剩下200余名老弱病残。2016年春节,在北京打工的廖先次回乡过年,看到家乡越来越好,决定留在家乡创业。

    一番考察,她租下村里五保户谢福初的宅基地,建成仙岩谷品味农庄,从事餐饮。“租金每年5000元,还管吃管住,让他老有所养。”廖先次说,两年下来,谢福初过上了稳定日子,农庄也打出了口碑,客人越来越多。

    “过去村里穷,年轻人被迫远走他乡打工,现在都愿意回来了。”杜修福说,年轻人的回归,给村里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如今,行走在罗潭村,不管遇到老人、妇女还是小孩儿,提起现在的日子,都是满脸带笑。

    风景美了,客人多了。去年,村里游客人数突破25万人次,村民人均收入1.2万元,是2014年5倍多。

    慈利县委书记邱初开表示,下一步,罗潭村要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把重点项目做精、主导产业做强、乡村旅游做美,早日将罗潭村打造成3A级景区村庄。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