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融合新发展 蝶变绽放新活力

——武陵源区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19-09-12 09:23:20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记者 鄢渊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武陵源是张家界核心景区所在地,拥有绝版张家界地貌,三千奇峰,八百秀水,先后摘取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中国首批世界自然遗产、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全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风景区等多块“金字招牌”。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历届武陵源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牢抓住旅游提质升级的主线,团结拼搏,锐意改革,全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辉煌成绩,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综合实力显著跃升,经济规模实现了从千万元到60亿的历史性飞跃。武陵源立足区情实际,坚持突出旅游主导地位,提出并实施了一系列促进发展的有力举措,推动了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建区之初,1989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仅0.3亿元,1995年首次突破亿元大关,2018年跃升到60亿元,增长了约200倍;财政收入从0.02亿元增加到3亿元,年均增长18.9%。

    全域旅游快速发展,旅游总收入实现了翻10番的历史性壮举。从1980年被吴冠中先生首次推荐,到如今初步建成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即将授牌,武陵源区全域旅游发展成果丰硕。武陵源依托资源优势和政策红利,充分调动社会、企业和人民群众力量,成功策划举办国际乡村音乐周、黄龙音乐季、天子山峰林之巅钢琴演奏、黄石寨高空走扁带等经典营销活动,发展、稳固了港澳台和大陆客源市场,拓宽了东南亚市场,开发了欧美高端客源市场,汇聚了丰富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催生了一批新兴旅游业态,带动了酒店、餐饮等旅游行业发展。 2018年,全区旅游接待人次从建区之初58万人次增加到3028.9万人次,增长了51倍;年旅游总收入从0.2亿元增加到266亿元,翻了10番;境外游客从 2万人次增加到246.2万人次,境外客源国和地区达到109个。

    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区乡镇实现了从偏僻山区到宜居宜游的历史性蜕变。建区之前,武陵源地处大庸、桑植、慈利三县边区,交通闭塞,城乡基础极其薄弱。经过长期努力,武陵源的城乡面貌已经深刻变化。“一轴四环五组团”为主体的中心城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武陵路、高云路、军地路、桂花路、宝峰路等三横五纵的路网建设全面完成,武陵新天地、魅力湘西文化广场、溪布老街、岩门商贸城等新兴商圈逐渐落地兴起,城镇品质大为提升,城市建成区面积达329万平方米。大力实施农村“通达”“通畅”等“六到农家”等工程,基本实现组组通水泥路、户户通公路,农村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100%。率先在全省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农村垃圾治理面达100%,“四美”武陵源经验全市推广。依托生态优势,以点带面,休闲农业、特色民宿、农耕体验、田园综合体等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建成省级新农村示范村4个、市级新农村示范村8个,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荣获“绿化中国城市奖”。

    生态建设成效显著,生态建设实现了由偏重经济增长到坚持生态优先理念的历史性转变。武陵源因其独有的自然风貌闻名于世,建区以来,武陵源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既实现了旅游、经济、城乡建设快速发展,又保持了良好的生态环境。特别是近五年来,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积极落实中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坚持把世界自然遗产和生态环境保护摆在首要位置,扎实开展“蓝天保卫、碧水守护、净土攻坚、大地增绿、城乡洁净”五大行动,严格实行河长制,大力开展河道“乱种、乱排、乱倒、乱建”专项清理行动,索溪水电站退出发电功能,索溪河成功实施生态补水,被评为湖南省“美丽河湖”。抓住中央、省级环保督察、“绿盾行动”等契机,强力推动解决了核心景区非法经营和非法营运等一批“老大难”问题,有望年度完成核心景区移民搬迁,干成了一直想干却没有干成的大事。2018年,武陵源区环境空气质量在全省率先达标,地表水检测断面保持在Ⅱ类水平,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森林覆盖率达85.18%,先后被授予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区、省级生态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称号。

    旅游扶贫惠民富民,人民生活实现了从贫困到幸福安康的历史性跨越。武陵源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成功探索出一条旅游扶贫新路子,2016年在全省率先实现整区脱贫摘帽。老百姓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主动参与全域旅游发展,积极配合政府盘活老房子、老宅基地等闲置资源,实现了资产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建区之初的5188元、377元达到2018年的29722元、13148元,分别增长5.8倍、35倍。旅游对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达90%以上。武陵源区的旅游扶贫模式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刘永富主任点赞,他称赞武陵源是旅游惠民、藏富于民的典范。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