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 沧桑巨变

——慈利县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19-09-16 08:17:30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记者 宋世秀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从一穷二白到县域生产总值83.7亿元,从基本温饱到人均GDP达11957元,从传统农业大县成长为“三产联动、融合共进”的综合县,从封闭落后的小城到创新引领成为投资创业的福地……70年,慈利正在发生巨变。

    “中国最美休闲旅游度假名县”“湖南省旅游强县”“中国十佳脱贫攻坚与精准扶贫示范县”“省直管县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县”“国家主体生态功能区示范试点县”……一项项荣誉,书写着新中国成立70年来慈利砥砺奋斗的壮丽诗篇。

    慈利县是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张家界的东大门,建置已达2500多年,历史源远流长。

    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慈利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开启了全县经济高质量稳健发展的新征程。历届县委、县政府栉风沐雨,砥砺奋斗,实现了三个跨越式发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

    70年来,慈利实现了从基本温饱到全面小康的跨越式发展。GDP由1952年的4656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83.7亿元,增长179倍;人均GDP由114.9元增加到11957元,增长104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55元、31元增加到12936元、4646元,分别增长235倍、84倍。截至到2018年,全县累计减贫人口78983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06%,成功入选“中国十佳脱贫攻坚与精准扶贫示范县”。经济社会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

    70年来,慈利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大县到三产深度融合的跨越式发展。新中国成立初期,慈利第一产业占比90%以上,属不折不扣的农业大县。截至2018年,全县第一产业占比降至21.49%,工业占比升至26.28%,第三产业占比52.23%。相继建成大峡谷玻璃桥、江垭温泉、五雷仙山等知名旅游景点,不断提升东线旅游品质,成功被评为“湖南省旅游扶贫示范县”,截至今年,全县旅游业收入突破52.07亿元,占国民总收入62.7%。投入运行县级农产品综合批发交易中心,打造尚德公馆、“二九一·步步高”商业广场等一批商贸重点工程。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入驻电商企业18家,搭建大型电商平台3个,培育省级电子商务企业12家,在199个村开通电商业务,擦亮了“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金字招牌。慈利由建国初期的传统农业县成长为“三产联动、融合共进”的综合县,发展格局均衡有力、发展势头稳中有进。

    70年来,慈利实现了从封闭落后到创新引领的跨越式发展。2018年,列入市“五个100”重大项目19个,鸿燕新材料公司固硫催化剂项目被列入省“五个100”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逐步形成高分子新材料、新型电子信息、现代生物医药、新能源、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集群。2018年,全县新增市场主体4311户、个转企100户、小升规6家,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2018年,组织外出招商拜访活动26次,接待来慈考察重大客商183批次。全年签约项目30个,合同金额150亿元,到位内资20亿元,到位外资2872.5万美元。从计划经济一步步走到市场经济,从传统产业一步步走到战略新兴产业,溇澧大地正成为投资创业的福地,慈利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之路走得更稳、迈得更实。

    跨越式的发展带来的是经济实力持续增强,慈利的经济底子硬了起来,群众的口袋也鼓了起来。在此基础上,慈利县坚持“民生优先”,坚持民生支出占比财政支出始终保持在70%以上,这样不仅改善了交通、医疗、教育等民生设施,有效补齐了社会事业发展的短板,加快提升了公共服务水平,更有力地提升了慈利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此刻的慈利,经过新中国成立70年的接续奋斗、改革开放40多年的持续努力、十八大以来的砥砺前行,发展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更高的起点上。

    未来的慈利,经济发展将加速向高质量迈进,开放格局将更加完善、城乡发展将更加协调、生态环境将更加优美、人民生活将更加幸福、社会大局将更加和谐稳定。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