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社会面貌焕然一新 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展现慈利成就

2019-09-16 08:23:07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记者 宋世秀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张家界新闻网9月14日讯 (记者 宋世秀) 9月12日,我市举行“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展现慈利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发布会上,慈利县委副书记、县长高靖生作慈利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湖南日报、红网、张家界日报、张家界广播电视台等省、市相关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会上,慈利县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还就慈利如何推动新型工业与全域旅游融合发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全域旅游以及加强“硒有慈利”品牌建设等媒体记者关心关注的问题一一作出了回应。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慈利县在党的领导下,栉风沐雨,砥砺奋斗,实现了“三个跨越式发展”。

    70年来,慈利实现了从基本温饱到全面小康的跨越式发展。GDP由1952年的4656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83.7亿元,增长179倍;人均GDP由114.9元增加到11957元,增长104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55元、31元增加到12936元、4646元,分别增长235倍、84倍。截至2018年底,全县累计减贫78983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06%,经济社会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

    70年来,慈利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大县到三产深度融合的跨越式发展。新中国成立初期,慈利第一产业占比90%以上,属不折不扣的农业大县。截至2018年,全县第一产业占比降至21.49%,工业占比升至26.28%,第三产业占比52.23%,相继建成大峡谷玻璃桥、江垭温泉、五雷仙山等知名旅游景点,截至今年,全县旅游业收入突破52.07亿元,占国民总收入的62.7%。

    70年来,慈利实现了从封闭落后到创新引领的跨越式发展。2018年,列入市“五个100”重大项目19个,逐步形成了高分子新材料、新型电子信息、现代生物医药、新能源、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集群;新增市场主体4311户、个转企100户、小升规6家,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组织外出招商拜访活动26次,接待来慈考察重大客商183批次;全年签约项目30个,合同金额150亿元,到位内资20亿元,到位外资2872.5万美元。从计划经济一步步走到市场经济,从传统产业一步步走到战略新兴产业,溇澧大地正成为投资创业的福地。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