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出好品质,卖出好价钱

——中化农业助力棉花产业升级成效综述

2019-11-11 09:22:58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记者 董峻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10月下旬,是我国最大的棉花产区新疆迎来收获的季节。拾花工们在一望无垠的雪白棉田里采摘一年的成果,曾经是这里棉花生产最常见的景象。如今,人工采棉越来越被机械取代,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记者日前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草湖乡的一块棉田看到,滚滚棉浪中,几台棉花采收机在隆隆声中不停吞进棉花,每隔半小时左右这些“大家伙”的后部就吐出一个重达2.2吨的大棉球。这种采棉机工作1小时,就相当于约160个采棉工一天的工作量。

    “以前每到采摘季我都要雇几百名拾花工采棉,加上过秤、结账、做好后勤生活保障等,棉花采收的人工成本很高。”这片棉田的主人、轮台县棉花种植大户周高松说,“现在上了机械,采收费用从每公斤2元降到了每公斤0.5元左右。”

    为周高松的棉田提供机收服务的是中化集团的农业事业部。机收只是他们为棉农提供的全程种植服务的一个环节。

    中化农业是一家把化肥、种子、农药等农业投入品和种植技术、金融、农产、智慧农业系统等生产性服务进行一体化运营的央企,其基本业务模式是以“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战略为核心,推动农业现代化转型发展。

    新疆的棉花种植面积有3000多万亩,占全国棉花种植面积的80%以上,年产棉花超过500万吨,是中国的大“棉仓”。但新疆的棉花一度面临产量虽大却品质较差的问题,亟须提升产业竞争力。

    中化农业正在悄然改变着传统的棉花种植方式。通过为规模化种植的棉农、合作社等提供品种筛选、种植管理、植物营养与植物保护等服务,这里的规模种植户种棉效率和效益都有了不小的提高。

    周高松是轮台县绿兴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这个合作社种了4.8万亩棉花。中化农业的棉花团队从年初的品种选择上就开始为合作社提供服务,施肥、灌溉等田间管理全程介入,并引入节本增效的种植技术。如,他们建议合作社采用化学打顶技术,大幅降低了劳动力成本,也提高了棉花成熟的整齐度和一致性。

    今年的合作成果已经显现。周高松算了一笔账:2万多亩棉田由中化农业棉花团队提供服务,平均亩产较上年的330公斤增加到380公斤,增产20%以上。同时,合作社种的棉花全都优先采用中化的采棉机作业,作业效率和采净率都比以往大为提高。

    纳斯尔以前是个牧民,后来成为棉农,也加入了合作社,今年种了870亩棉花。他对今年的收益很满意:“种棉花没啥经验,前几年1亩地只能打200多公斤,今年能打500多公斤,收入翻了一番。”

    如今,中化农业“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战略在新疆棉区快速推进,已建成16个服务中心、36个示范园,服务面积达37.8万亩。通过新型农机和农技推广、智慧农业管理技术应用,中化农业帮助规模种植户有效提升种植管理水平。

    为保证棉种优选及一致性,中化农业与金丰源种业、中棉种业等育种公司合作,在尉犁县、沙雅县等示范基地及中心示范田开展实验对比,为当地选育一批优质高产的棉种。他们还建设了智慧农业示范农场,探索应用高科技提升棉花种植效能。

    要棉花丰收、更要棉农增收。为帮助棉农的棉花卖个好价钱,中化农业通过高品质棉花收购加工、下游优质棉纺订单对接等方式实现优质棉花溢价,在轮台合作经营了两家轧花厂,并与下游的棉纺公司达成订单合作意向。收储棉农的棉花每公斤加价0.1元。

    未来3年,中化农业将在新疆建设65座技术服务中心,把服务棉花的面积扩大到500万亩以上,助力新疆棉花产业实现全面升级。(新华社记者 董峻)(据新华社)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