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跟群众最近最亲的人

——记市中级人民法院驻前村坪村第一书记王波

2019-11-13 09:22:02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记者 周密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走进桑植县走马坪白族乡前村坪村,提起市中级人民法院驻村帮扶工作队副队长、驻村第一书记王波,很多村民都竖起大拇指夸道:“他来到这里,是真心为老百姓办实事的。”

    过去的三年,对于王波来说,尤为不易,也更为不凡。这三年,他磨破了10双鞋子,在前村坪村的深山里走家串户,丈量贫困与小康之间的距离;这三年,他将每一项扶贫政策宣讲到家,强基础、兴产业,让全村111户389名建档立卡户不再望山空叹,使前村坪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脱贫攻坚“样板村”。

    如今,王波已经真真切切地融入了自己的“第二个家”。“你跟群众有多近,群众对你就有多亲。”采访中,王波向记者说出了自己内心最真挚的感受。

    摸实情 找准发展新路子

    2016年底,根据市中院党组安排,刚从部队转业的王波担任市中院驻前村坪村扶贫队副队长兼该村第一书记。16个村民小组,王波整整用了13天时间走完全村的边边角角,也对村里有了初步的认识。

    前村坪村位于桑植县城东南边陲,这里山大沟深,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在沟沟岔岔、村道两旁零星住着400多户人家。过去,村民主要经济来源多数靠外出务工,是不折不扣的深度贫困村。

    心中有民,方知精准须实践;脚底沾泥,终觉扶贫要躬行。经过近三个月的反复论证,并多次与村支两委讨论研究、进村入户征求意见,王波制定了驻村帮扶工作总体规划和工作计划。

    从驻村的第一天起,王波就在想,前村坪有很好的土地和林地资源,怎样才能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把这里的青山绿山变成金山银山?他和工作队成员绞尽脑汁想法子,有时为了论证一个产业是否可行,王波查资料与当地的气候、土质等一一比对,经常不知不觉就到了深夜;王波还多次到周边的村镇进行考察学习,木瓜、油茶、中药材……一个个方案被提及、又被否定。

    经过近半年调研、考察和评估,王波和驻村工作队选定发展雪莲果产业。尝到了产业发展的甜头,群众发展产业热情也高涨起来。2018年,有11名贫困户带头发展林下养殖和烤烟种植;有6名外出务工人员回村创业,先后在村里建起了第一家客栈、第一家农家乐、第一家茶室和第一家商店;通过电商平台,村民们的农产品不仅在张家界本地畅销,还走俏广州、上海、北京等大城市……村民的钱袋子开始鼓了起来,驻村帮扶工作扶到了点上,扶到了根上,扶出了成效。

    察民情 温暖百姓心窝子

    2017年初春的一个夜晚,驻村的王波听见门外传来几声敲门声,打开门后,他看见一位老妇人和一位中年男人,老妇人佝偻着瘦弱的身子,拄着一根拐棍,中年男人眼神空洞,双手扶在走廊的墙上。经询问,来人是前村坪新田湾组的贫困户杨年忠母子俩。

    由于眼睛失明,杨年忠让母亲谷贵英带路,找驻村工作队帮忙替家中三个人办理残疾证。

    一个家里竟有3个残疾人?从交谈中得知,杨年忠家5口人,女儿刚刚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一个痴傻的儿子在上小学六年级,妻子疯癲,全家生活仅靠76岁的父亲种地务农和吃低保维持。如果能再办下三个人的残疾证,全家每月能多几百元收入。王波承诺杨年忠,一定帮他们争取政策。

    第二天一早,王波带着杨年忠到乡民政所领取了残疾人申请表,接着赶到县残联去咨询相关办理程序。等到县人民医院眼科检查完,已过了医院医务科上班时间,无法对申请表进行签字盖章。就这样来来回回三四次,残疾证手续才办下来。

    在办证的过程中,王波心想,在前村坪村,还有多少像杨年忠这样的家庭,由于山高路远,去一趟县城极为不易,这样,国家的惠民政策根本没办法落在他们身上。

    第二天,王波就此事专门召开了一次村支两委会,部署村支两委分片统计全村残疾和精神病人。两天后,村文书将统计数字交到他手中一看,不到五百户的村子,竟有97名不同程度的残疾和精神病患者,其中还有51位村民没有办理残疾证。

    为了简化村民的办证手续,第二天王波来到了县残联找政策对接,并来到县人民医院,争取专家医生到村里为身有残疾的村民进行上门鉴定。几天后,县残联、县人民医院组织医生到前村坪村,对全村97名残疾人、精神病人进行免费上门鉴定,市中院各党支部、工会、妇委会、团支部、关工委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到村里当义工。该村28名残疾人员和精神病人陆续办得了不同等级的证件。

    逢私情 绝不心软给面子

    “虽然转业到地方工作时间不长,但作为一名党员廉洁自律的党性原则不能丢、一名退伍军人秋毫无犯的本色不能忘。”王波始终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2017年,各类项目资金600多万投入贫困村,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王波带领村支两委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无论项目大小,都坚持“不研究不决策、不论证不上会、不公示不实施”,确保所有资金的流向流量经得起审、经得起查。

    2017年6月18日,一名老村干部未征得国土部门同意,就准备在看好的基本农田上平整场地施工建设新村部。当时在省高院参加业务培训的王波接到村民的电话后,立即通知乡国土所所长赶到现场进行制止,有效避免了一次因村干部无知造成严重后果的失误。

    在新村部施工时,几个本地施工队为了达到强行包工程的目的,竟将挖机等施工机械停在工地道路入口处,个别村干部也不讲原则地默许他们这样做。王波了解情况后,对涉事人员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并坚持召开村支两委会议,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在保质保量的基础上选择价低者。新村部保坎一项工程就为村里节约了近10万元。

    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作废了以往村干部签订的各类不合理工程合同4份,挽回资金45万元。这些做法,杜绝了帮扶资金出现挪用、挤用、占用、乱用,让每一分钱用在最实处。

    在王波的动员协调下,张家界耀宇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耀成捐资130多万元,新建了一所高标准的村幼儿园,满足了周边4个村近100多名留守儿童学前教育的需求。

    截至目前,前村坪村共有69户249人实现脱贫,今年该村有望整村脱贫出列。

    王波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获嘉奖一次,记二等功、三等功各一次,2018年被桑植县授予“最美扶贫人”荣誉称号,2019年被授予“湖南省模范退役军人”称号。

    王波常说,扶贫驻村的时间不长,只有3年;青春年华不多,只有20年;为党和人民工作的时间不长,只有40年。在这有限的生命里,燃烧自己的青春,付出自己的心血,用沾满泥土的足迹,丈量贫困与小康的最小距离。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