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第二个家”

——记永定区救助站站长张林军

2019-12-06 09:24:27  来源:张家界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龚 艳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每天重复一样的事情,这就是我的工作。”作为永定区救助站首任站长,45岁的张林军几乎每天都在与流浪乞讨人员打交道。救助站是流浪乞讨人员的第二个家,同样也是张林军的第二个家。

    从1993年参军入伍到1997年参加工作,张林军先后在永定区烈士陵园管理所、大溶溪光荣院等单位工作,2013年8月起任永定区救助站首任站长至今。

    “等会儿,我叫工作人员去拿钥匙。”当记者来到永定区流浪乞讨人员安置中心时,面对眼前紧锁的铁门,不禁有些疑惑。张林军跟记者解释道,现在这里被救助的人员大多都是痴、呆、傻、病的弱势群体,为了防止他们走丢,安置中心的大门常常是紧闭的,这也意味着,救助站的工作人员需要24小时照看这些流浪乞讨人员。

    永定区流浪乞讨人员安置中心是永定区救助站的常设机构,作为目前湖南省唯一的公立安置机构,在这样的一个新事物面前,没有经验可学习、借鉴,张林军只得硬着头皮上,一步一个脚印地探索。6年来,他带领工作人员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学习会议,加强思想政治和业务知识学习,储备新知识,以此增强整个工作团队的理论素质和政治敏锐度;时刻牵挂被救助人员,凡事亲力亲为绝不懈怠。

    比起之前的工作,救助站的工作无疑是枯燥且艰难的。去年12月28日,张林军及救助站其他工作人员在日常巡逻时发现在桥洞下的流浪人员张某,无论怎样劝说,张某始终不愿离开桥洞,而此时已快天黑,加上天气十分寒冷,张林军只得泡好方便面,拿来一床被子后,带领救助站工作人员离开。晚上,张林军又独自一人来到了桥洞下对其劝说了两三个小时,可张某还是不愿离开。张林军还是没有放弃,第二天一早,他又来到了桥洞下,这次终于感动了这名流浪人员。在救助站的帮助下,张某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常德。

    除了在街头日常巡逻、帮助这些流浪乞讨人口回家,更加艰难的是面对一些痴傻的被救助人员,由于找不到这些被救助人员的家,张林军只好让他们待在救助站。绝大部分被救助人员无法与人交流沟通,有些人甚至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我告诉其他工作人员也告诉自己,一定要克服所有困难,把救助工作做好,把这些被救助人员照顾好。”张林军说道。

    永定区救助站成立6年来,共救助近6000人次,先后护送流浪乞讨人员返乡近70人次,多次获得民政局二级机构一等奖,张林军个人也多次荣获省、市、区先进个人奖。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