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户帮户-亲帮亲

姐妹手拉手 共创美好新生活

全省妇联组织汇聚“半边天”力量扶贫帮困

2019-05-09 10:13: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湖南日报记者 沙兆华 通讯员 符靓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眼下正是桑葚果成熟的好时节。新化县科头乡汝溪村村民王丽云开发的数百亩桑葚园已是硕果累累,如珍珠玛瑙般的果实,散发着诱人的香气。

    2015年4月,在外从事桑葚种植的王丽云回到汝溪村的老家,正式挂牌成立新化县对江桑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对接300余户农户种植桑葚和无花果5200多亩,今年将帮助100多户贫困妇女实现脱贫,“半边天”在扶贫帮困中实实在在发挥着作用。

    姐妹守望、邻里相助。“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在全省铺开以来,全省妇联组织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号召广大妇女同胞姐妹手拉手,共创美好新生活。

    35万乡村妇联执委成主力军

    “在瓜蒌基地工作的妇女们,以前都是在外地打工赚钱,现在在村里自家门口上班,不仅能照顾家中的老人和孩子,每人一天还有100元收入!”冷水滩区普利桥镇鲁头碑村的妇联主席蒋国莲感慨说道。

    鲁头碑村前些年引进永州安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司流转1000亩土地搞起了瓜蒌种植。今年,公司在村里投资建厂,蒋国莲就带领40多名贫困妇女进厂上班,将瓜蒌籽生产加工成美味的休闲食品,妇女姐妹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生活水平提高了,对未来生活也充满了信心。

    村里贫困户洪灿芳患有重病,家中生活堪忧,蒋国莲安排洪灿芳在加工厂做些简单手工活,每月有1500元的收入,缓解了她家中不少经济压力。

    户帮户亲帮亲,乡村妇联执委是重要力量。自全省妇联改革以来,全省所有的村(社区)均成立妇联,每个村(社区)都有1名主席、2名副主席和12名执委,据统计,全省2.3万多个村、35万多名村妇联执委,结对帮扶11万多户贫困家庭。

    广泛凝聚社会各界爱心力量

    4月20日,长沙市妇联迎来了香港金紫荆女企业家协会一行70余人。香港金紫荆女企业家协会携手长沙市女企业家协会进行战略合作,两地女企业家就扶贫帮困、企业发展进行了深度的沟通交流并现场签约。

    “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中,各地妇联组织发挥出独特优势,为女企业家搭建彰显社会责任的平台,向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倡议在慷慨捐赠和扶智扶志上尽力。

    5月6日上午,长沙县女红产业来料加工骨干培训班在开慧女红创客空间正式开班。长沙县北部乡镇如今女红产业发展势头正兴,实现了农村居家妇女居家就业,开慧女红文化创客服务中心创始人刘颂松表示,两年多以来,开慧女红已让近300位巾帼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实现乡村女性就业梦。

    4月25日下午,中国人寿邵阳分公司向邵阳市900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捐赠了“湘女关爱保”(升级版)救助公益保险,累计风险保额达4410万元。自省妇联倡议为贫困妇女捐赠“湘女关爱保”以来,截至目前已募集资金200多万元,中国人寿已向我省11个深度贫困县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每人捐赠1份“湘女关爱保”,使广大贫困妇女有了健康保障。

    姐妹帮帮团温暖贫困户

    弘扬扶贫济困、邻里相帮、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还聚集起广大农村妇女同胞的参与热情。

    攸县妇联在全县推广“3+1姐妹帮帮团”志愿服务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攸县新市镇丁家垅村56岁的贫困户颜运英,5年前被诊断为尿毒症,丈夫早逝、女儿患有精神疾病,她只能靠帮人缝补赚些生活费。随着攸县“3+1姐妹帮帮团”的成立,帮扶责任落在了邻居田青花的身上,田青花经常到颜运英家帮着打扫卫生、松土、清理杂草等。对于这个距离自己家不到100米、经常过来帮忙的年轻姑娘,颜运英早看成了亲人。

    攸县妇联“3+1姐妹帮帮团”已结对贫困户105户,通过日常照顾、就业帮扶、卫生清洁、协助生产等方式,重点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和留守妇女。

    省妇联在全省开展姐妹手拉手活动,下拨资金100多万元,在深度贫困县开展手工、家政、种植养殖等实用技能培训,提高贫困妇女脱贫增收本领。益阳市妇联结合“益山益水 美家美户”行动、浏阳市妇联结合“她力量 家最美”——美家美妇共建幸福浏阳活动,发动巾帼志愿者力量,帮助贫困家庭清洁庭院,共创美好家园。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