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的政法人

2020-02-27 21:26:44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记者 周密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在社区,他们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不漏一人;在交通要道,他们设卡检查,筑起坚固的“防火墙”;在市城区主街道,他们全力投入,24小时不间断巡逻防控……
    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我市政法系统充分发挥政法部门职能作用,着力阻断疫情蔓延扩散途径,全市广大政法干警投入联防联控、交通保障、违法打击、法律服务、网格管理等工作中,全员全勤奋战在抗疫最前沿,成为这场疫情阻击战上最美“逆行者”之一。


    上下联动 筑牢安全“防护墙”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发生后,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牵头成立全市政法战线疫情防控维稳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市委政法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通知》。

    全市公安民辅警全部取消春节休假、全警上岗,全力投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政法委机关党员主动返岗,积极为奋战在一线的政法各单位及广大政法干警当好后盾、做好服务、搞好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才能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落实——
    公安机关在全市设立交通检测卡点共计51个,对湖北来张的人、车必检,对所有进出湖北、龙山、永顺的主要通道实行设卡隔离。同时,从快从重从严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
    巡特警支队紧密配合卫计、医院等有关单位做好隔离点秩序维护,并每天安排警力对市城区主街道进行巡逻防控;


    各派出所联合当地政府、防控部门在辖区进行拉网式筛查,确保疫区来张人员不漏一人,并每天进行体温监测,按要求严格隔离相关人员;
    全市所有专、兼职网格员全员上岗全员上岗,配合当地党委政府、村(社区)开展联防联控,对疫区流入人口开展24小时网格化、地毯式排查;
    ……


    截止目前,全市1700多名专、兼职网格员累计上报疫情防控信息近1万条,响应率为100%,协助防控单位累计排查出湖北籍及湖北返乡人员7247人;全市公安机关办理阻碍执行职务案件4起,行政拘留7人;网技支队通过网上网下24小时巡查,共过滤有害信息504条,正面引导信息464条,协助办理负面舆情案件10起,行政拘留6人,教育训诫3人,批评教育107人。


    立足职能 打好防控“组合拳” 



    在疫情防控中,全市政法系统不缺位、不退让、不落后,立足自身职责、发挥职能优势,切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政法保障。
    全市法院及时调整疫情防控期间的诉讼事项,并抽调基层人民法庭庭长到辖区乡镇协助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引导诉讼当事人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各类诉讼服务,尽量减少面对面接触。同时,密切关注并依法审慎稳妥处理好各类涉疫情案件,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危害公共安全、破坏市场秩序、网络造谣传谣、危害医务人员安全、扰乱医疗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


    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主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司法检察保障等相关工作。为降低来访交叉感染风险,暂时关闭市、县两级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群众来访接待窗口和律师代理申诉值班窗口,实行拨打人民检察院12309服务电话、邮寄书信和登录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站等方式接访。
    全市司法行政机关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发挥人民调解组织作用,开通疫情防控法律援助专属通道,执行社区矫正对象疫情日报告制度。基层司法所投入到各乡镇(办事处)的疫情排查工作,并协防控部门做好对相关人员的隔离观察。

    记者:周密

    出品:掌上张家界编辑部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