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雷锋”

2020-03-21 22:06:36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志愿者队员合影。

    记录人 张家界市人民医院 沈道谦 整理报道


    小雷,武汉人,未婚,心理学专业毕业,1米75的个子,有着一身强壮的肌肉,是武汉一家健身房教练,同时在一家心理协会兼职做心理咨询,“雷锋”是心理咨询群里大家最近给他取的昵称。他目前和我们湖南省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一起抗战在金银潭医院北六楼,他现在的身份是一名志愿者,负责北六楼病房的保洁工作。

    记得我们医疗队刚进金银潭医院北6病房的时候,大家对病区里陌生的环境还是有恐惧心理的,在穿脱防护服的时候,大家都格外小心,小心翼翼,生怕哪个动作不细致会被感染,特别是脱防护服时有些动作,自己来前虽然有过多次培训,但是毕竟在真实环境下操作心态各方面都有些不一样,总感觉手是僵硬的,动作不能连贯下去,不知道手该怎么拧过去,这个时候小雷在一边的时候总会帮我一把,同时给我指导一下动作要领。护理的姐妹们也说小雷常常在病房里帮她们做协助长期卧床的患者翻身等一些体力活,另外因为比我们早进病房、同时在病房待的时间长,对部分患者病情甚至比我们还熟悉,查房的时候他会给我们讲一些患者的基本情况。慢慢大家也就熟悉起来,成了朋友,相互加了微信。

    经过聊天,我才知道他是在2月初,得知有朋友出去做志愿者的消息,主动报名去家附近隔离点做志愿者。就在2月15号的早上,收到了隔离点让他报到的信息。

    他所在的隔离点是学校临时改建的,基础条件比较差,没有热水洗澡,又亟缺防护物资,2月中旬的武汉还下了一场雪,寒冷的天气里他们要给100多房间的患者发放洗脸盆、床单、被褥等生活物资,在几栋楼之间穿梭,鞋子打湿了也顾不上更换。一天内他们10多个志愿者清空了整个房子的物资,又整齐的分发摆放到100多个房间。好多来本来打算来支援的志愿者,看到这样的环境和这么高强度的工作内容转头就走了,但是小雷坚持了下来。

    2月18号,当听到金银潭医院因为许多保洁人员离职,医院行政人员都临时被抽调充当保洁、送餐员等工作,急需志愿者帮忙的消息后他又主动报名过来金银潭医院支援,在病房“红区”里做保洁员打扫病房卫生。

    经过一天的培训,熟悉了环境及个人防护操作,第2天,就开始进金银潭北六病房,开始自己的保洁员工作。说起来小雷的保洁员工作很简单,就是打扫病房的地面卫生还有病房患者生活区消毒,但是对于他这样一个没有医学背景的人,每天两次穿脱防护服进去病房红区,一天下来要在里面待7-8个小时,一点都不比我们医护人员轻松。同时他们心理上背负着更大的压力,他笑着跟我说,刚开始的时候,晚上总觉得睡觉背心冒冷汗,反复的测量体温又一切正常,后来才慢慢适应。

    其实在金银潭医院里面像小雷这样的志愿者很多,他们跟我们一样离开自己的家人来到疫情最核心的金银潭医院。光金银潭医院医护服务群就有200多医护人员,他们为了保障我们医护人员能够有更多时间休息,自己随时待命等待召唤,不管是凌晨2点还是清晨6点,刮风下雨,只要群里有求助信息,他们立马给出回应并前来支援;还有到金银潭医院给医护人员免费理发的发型师等等,金银潭医院也是他们的战场,他们都是小雷的志愿者战友,也是我们的战友,都值得我们所有人称赞。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