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六城同创

让幸福跟着健康走

2020-08-25 16:02:23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记者 滕子伟 实习生 杨林山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是公共卫生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首选策略,是一项最经济、有效的卫生保健措施。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将其纳入各级党委政府议事日程,强化措施,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特别是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后,严格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进一步加大力度,系统、规范地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切实把健康意识贯穿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全过程,让健康知识深入人心,让健康行为走进生活,广大市民的健康素养明显提高,自我保健能力明显增强。

    为不断加强对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全市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工作逐步走向系统化、规范化。市政府印发了《张家界市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规划(2018~2020年)》,市卫生健康委制定了《张家界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十三五”规划》,联合宣传部、教育、文化体育、财政等八部门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的工作意见》,市健康教育宣传中心制定了《张家界市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各行业操作指南》等,明确近几年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工作操作方法,规范了业务管理。

    一系列制度措施的出台和实施,确保健康教育工作层层覆盖、服务内涵不断提升,形成了以行业为载体、以社区为基础的条块结合、专业保障、群众受益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格局。

    “自从建了这个健康主题公园,我经常来这里锻炼身体。以前逛公园是为了娱乐和健身,现在不一样了,可以一边散步一边学习健康知识,身体也比以前好多了,真是太好了!”市民王先生一边散步一边告诉记者。

    8月12日,记者在市城区大庸桥公园见到,健康的理念已经融入到公园内的绿色景观、健身设施中。公园增建了健康步道、健康展板等设施,既有文明行为规范,也有健康教育知识,内容通俗易懂。散步的市民告诉记者:“这些知识关乎自己的健康,一定要多学多看。” 

    截至目前,我市共创建健康主题公园6个、健康步道7条、健康学校14所、健康餐厅12家、健康食堂19家、健康社区28家、健康单位15家、健康促进医院1家、健康家庭和卫生家庭100家。目前,全市55个健康小屋已投入使用。

    创卫与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都是以全体人民群众为对象的健康工程,只有全市人民都动员起来,才能达到真正实现全民健康的目标。我市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将健康理念灌输到每一位市民心中,潜移默化地改变大家的健康观,形成良好的健康生活行为方式。

    充分利用各类卫生日进行宣传,编印发放“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健康谣》《守护健康学以致远》《健康张家界知识读本》等100万余份健康知识手册(折页)。

    在《张家界日报》开办《健康张家界》《乐享健康》专栏,在市广播电视台、红网张家界站开设《健康张家界》专栏。近3年来,健康信息网络传播影响力在全省市州排名中位居第一、第二,营造了浓厚的健康支撑环境。

    为加强对全民健身活动的领导,我市建立了以街道社区、社会体育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为主体的全民健身网络体系。我市建成区的45个社区全部建有体育健身设施,安装健身路径,建篮球场,网球场、乒乓球台等设施470多套,街道社区体育健身器材安装率达100%。

    目前,我市建成区的45个社区共有户籍居民22.28万人,据调研统计经常参加锻炼人数达9.5012万人,参加锻炼人数比例达40.62%。已有在册社会体育指导员579人。

    一个个数字的增加,一项项数据的变化,无不显示市民健康素养水平的提升。根据湖南省卫生健康委监测数据统计分析,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2019年为19.7%,达到卫生事业发展规划要求。

    吸烟有害健康,而公共场所控烟,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也是城市文明卫生程度的体现。

    8月12日,当记者来到市政务中心的办公楼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请勿吸烟”的提示牌。同时,还配有明显的禁烟标志,提醒这里是“无烟区”。

    近几年,市爱卫办下发《张家界市禁止吸烟警语标识和吸烟区设置指导意见》,指导全市按照《安全标志及其使用导则》和国家、省有关控烟禁烟工作要求,统一设置无烟单位标识、禁烟警语标识和吸烟区。2017年12月,市爱卫会制定《张家界市无烟机关无烟医院标准(试行)》和《张家界市无烟机关无烟医院无烟学校评审和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规范无烟单位创建工作。同月,市爱卫会下发《关于开展无烟单位创建活动的通知》,组织全市开展无烟单位创建活动,并要求各级党政机关、爱卫会成员单位、学校、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主动当好禁烟表率。

    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市创建了320个“无烟机关”、104家“无烟医院”、86所“无烟学校”。无烟机关单位学校的创建和多渠道的积极宣传,使我市控烟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真正体现了一座城市应有的精神文明面貌。

    人人健康,人人幸福,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百姓的期盼。如今的张家界,人人关注健康、传播健康、享有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人们的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升,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记者 滕子伟 实习生 杨林山)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