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六城同创

创卫让生活更美好

——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综述

2020-08-28 09:42:51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记者 周密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从天朗气清到水碧山黛,从车水马龙的宽敞大街到灯光明亮的背街小巷……看得见、摸得着、享得到,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不断爆棚的市民频频为此点赞:“张家界越来越美、越来越宜居了!”

    自2017年以来,我市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作为加快城市发展、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完善公共卫生体系的切入点,以创促改、以创促建,全市上下一步一个坚实脚印,一年一个崭新气象,一座“干净卫生、整洁有序、畅通便利、品质精美”的山水名城正款款走来。


    压力·动力·加力


    就张家界而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可谓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因为,中心城区基础还很不完善,令市民诟病的脏乱差现象还大量存在,对照国标创卫的软硬环境还有许多地方需要“补课”……

    自提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到扑下身子轰轰烈烈地真抓实干,这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也是一段除弊创新的艰辛历程!

    “创建不仅是为了拿牌子,更是民生所需、发展所需。”面对重重困难,市委、市政府果敢决意要在创卫上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我市成立以市委书记为组长的创卫领导小组,下设“一办十组”、“十二个”包保区和督查考评问责组,由分管常委或副市长任10个创卫专项组组长,将两区的街道和社区分成12个包保区,所有市直及驻张单位、区直单位均纳入社区网格,为高位推动全市创卫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每到创卫的关键时段,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都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集中研究,先后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工作推进会、工作调度会等研究部署创卫工作76次;开展重点督查、日常巡查38次,交办督办问题近5000个;聘请社会监督员52人,设立创卫投诉电话,共收到上报有效信息608条、群众举报3538条,交办整改办结率达99.7%……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创卫工作加力提速,堡垒逐个突破:2019年,我市申报国家卫生城市的11项必备条件全部达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通过了省级考核鉴定,通过了国家卫生城市资料评审和暗访环节,2020年7月,暗访反馈问题整改顺利通过省爱卫办验收。


    绿色·特色·精美


    作为一个旅游城市,绿色对于张家界的意义非比寻常。在整个创卫工作中,我市将绿色贯穿全过程,全力整治“脏乱差”,是我市创卫工作中呈现出的特色。

    消除“脏”源。新增垃圾收集站15座、垃圾转运站2座;垃圾做到密闭收集运输、日产日清,清运率达100%,餐厨垃圾实现分类处理和管理;建成垃圾填埋场2座、污水处理厂4座,垃圾焚烧综合处理项目启动建设,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6.65%;全市共摆放废弃口罩收集桶389个,做到日产日清日消毒;严格建筑工地管理,规范设置围挡,车辆“抛、撒、滴、漏”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集中治“乱”。出台了《张家界市城市容貌规定》《张家界市“门前三包”管理办法》《张家界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张家界市空中网线管理办法》《张家界市城镇绿化条例》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持续开展顽疾整治;大力推行城市街道“三三二一”保洁制度,即“三道冲洗、三道机扫、二次普扫、全天保洁”,保持了市容环境干净卫生。

    全力治“差”。关闭退出采石、采砂厂等“散乱污”企业;全面推进餐饮油烟达标排放,淘汰取缔了建成区经营性燃煤炉灶;共注销老旧车辆4817台,增加新能源汽车1200台;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推进工业园区水污染治理,加强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了145家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造,全市禁养区应退养的养殖场全部清零。

    截至目前,我市实现绿化覆盖城区48条街道、7个城市公园,18个绿地小游园以及整个澧水、索溪两岸,“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街巷景观已是随处可见,绿化面积160余万平方米,绿化率达42.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36平方米。我市先后获得了国家森林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被评为2019年中国“美丽山水城市”“绿色发展优秀城市”。

    随着创卫工作的持续深入推进,城市品牌效应不断彰显,去年我市居中国城市品牌评价(地级市)百强榜第53位,城市形象的提升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带来了新的助力,一批“三类500强”企业成功引进,一批优势项目相继开工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和谐·健康·幸福


    “张家界确实变了,更干净了,也更漂亮了!”8月20日,在广州打工返乡的市民张亚林从下火车到家中,一路目不暇接,感受喜人变化。道路更宽敞了,街巷更整洁了……这是在外游子回乡最直观的感受,而常年在张生活的本地居民则有着更深的感受——创国卫正让家乡发生由表及里的蜕变。

    永定区电力公司宿舍小区居民吴女士对此深有体会。作为一个20多年的老小区,原来环境脏乱、停车无序,在永定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小区建立了“议事会”,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共同推进创卫工作。潜移默化间,小区停车秩序好转了、楼道杂物消失不见了、卫生死角干净整洁了……

    在创卫工作中,市委、市政府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需要的利益问题抓起,基础设施的加强、城市功能的完善,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创卫带来的实惠同时,市民对创卫工作的满意度也在不断提高,参与度不断扩大,自觉性不断增强。

    创卫为民、全民创卫。我市结合“爱国卫生月”“世界无烟日”“城市无车日”等主题,扎实推进卫生镇、卫生村、卫生社区、文明卫生单位、清洁家庭创建,创新开展“城市清洁日”“全民卫生周”“社区吹哨、干部报到”“烟蒂换糖果”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有效激发了市民参与爱卫创卫工作的热情,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已成为全市干群的自觉行动,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广大群众中蔚然成风。

    如今,污水、垃圾、厕所、停车、农贸市场等一系列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破解,垃圾乱扔、马路乱穿、随意抽烟等陋习少了,礼让行人、垃圾分类投放、文明遛狗等文明行为多了,市民的文明卫生意识增强了,城市变得更美、更净、更有序,广大人民群众对创卫工作的满意度及幸福指数全面提升。(记者 周密)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