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六城同创

筑牢群众健康“防护网”

2020-08-28 09:45:29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记者 陈硕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健康是人民群众享有幸福生活的前提,守护全民健康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基础。

    近年来,我市将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全面加大工作力度,逐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全市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有力保障了群众健康。

    健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体系

    安全健康是民之所向、百姓生活之本、城市发展之基,是一个城市幸福感的重要考量,更是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矢志初心。

    做好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是筑牢群众健康基础最有效的屏障,为此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等法律法规,建立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报告制度,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加强规范化建设,各类医疗机构加强传染病防治能力建设,明确工作职责,建立了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严格执行执业资格、岗位准入以及内部考核制度,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均有健全的控制院内感染制度、疫情登记和报告制度,确保疾病预防工作有效开展。

    我市还进一步加强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设,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定期开展以现场流行病学、实验室检测检验和应急处置等为重点的疾病预防控制知识和技能培训,各医疗机构定期组织医务人员学习传染病防治知识,组织专家对疑难病例进行会诊,组织全市各医疗机构感染控制管理人员参加医院感染管理培训班。目前全市有疾控机构5个,能够满足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传染病疫情处置、食品安全风险检测和水质检测等公共卫生基本工作需要。2017-2019年,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未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无院内感染引起的重大疫情或导致的死亡事故发生。

    一系列制度的出台和实施为群众安全健康加上了一重重保险,逐步构建了传染病防治的新格局,有效保证了群众公共卫生安全。

    提升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质量

    积极开展艾滋病防治及宣传、免疫门诊处制度上墙程序清晰……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工作做得好不好,细节是关键。为此,我市县级以上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确定了专职报告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疫情报告及时,处置规范。

    对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传染病疫情信息均建立医疗机构→县级疾控机构→市级疾控机构→省级疾控机构→国家疾控机构的零距离报告工作机制,实现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疫情监测报告网络系统健全,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报告制度得到落实。

    走进永定医院,疫苗接种室很是忙碌,医生石召兵介绍道自己这个岗位要经过培训后拿到预防接种培训合格证才能上岗,并每年需要进行审核,保证接种更加规范。据了解,我市从2008年起进一步扩大国家免疫规划项目免费接种范围,目前,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减毒活疫苗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全部实行免费接种。同时制定了流动儿童免疫规划管理办法、规范入托入学儿童的接种证查验工作,2007年我市建立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2012年1月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共享平台,2015年实行疫苗接种电子监管码扫码接种,对每支疫苗质量进行全程监管,实现了全市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的共享与规范管理。

    2017-2019年全市新涂阳肺结核病人治愈率96.58%,肺结核阳性患者密切接触者筛查率100%,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结核病检查率100%,近年来全市在艾滋病、结核病等重点疾病预防控制上成效显著。从2014年开始,在全市117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民营医院设立了艾滋病检测点,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具备了艾滋病筛查检测能力,全市艾滋病防治做到了早发现早治疗。

    完成了结核病诊疗转型到定点医院工作,结核患者满意率明显提高。

    由各级政府领导,以卫生健康机构为核心,相关职能部门为骨干的重大疾病防控、卫生监督、健康教育、妇幼健康保健、精神卫生、医疗服务、无偿献血、突发公共事件卫生应急等一系列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实现了为群众安全健康保驾护航。

    卫生惠民保障群众安全健康

    在市人民医院新院区,床位充裕、医疗设施齐全、环境干净整洁,这是全市基层医疗服务机构的缩影。2016年以来,我市进一步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力度,加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建设,添置诊疗设施设备,按照《国务院关于建立全科医学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强全科医生培训,全市城乡共配备合格的全科医生380名。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慢病患者做到“应签尽签”。

    每天早上傍晚,公园、沿河大道随处可见锻炼身体的市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我市积极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2017年以来,全市共建成健康主题公园、建成健康单位、健康社区、健康餐厅、健康食堂、健康学校、健康一条街、健康小屋等各类健康支持性环境127个,为群众营造良好的环境。

    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发挥健康教育网络作用,充分利用各种卫生健康宣传日和各种宣传平台,广泛开展公共卫生宣传教育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的卫生健康意识,增强自我保健能力。自2004年以来,全市每年以市、区县疾控中心为主导,通过12.1世界艾滋病日、6.26禁毒日、党政干部防治政策宣讲、重点人群防治知识培训等多种途径,广泛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群众艾滋病知识知晓率有了明显提高。2017-2019年,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印制各种宣传册页400多万份,制作各种宣传展牌500多个,举办宣传咨询活动120多场次。

    到目前,全市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体系逐渐形成,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下一步将以全市人民的获得感为目标,倾力写好群众的健康“答卷”,有效提升全市人民的健康水平。(记者 陈硕)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