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芙蓉国评论

芙蓉国评论:让农耕文化绽放时代光彩

2023-02-17 10:32: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鱼予

    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指出,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实施农耕文化传承保护工程,加强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

    农耕文化,是人们在长期农业生产中形成的一种风俗文化,它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化之一,也是对人类影响最大的文化之一。而中华文明根植于农耕文明,是中华民族的思想智慧和精神追求。从春分、夏至、秋分、冬至用来表示昼夜的长短,到惊蛰、清明、小满、芒种中蕴含着物候特征,在观天察地、认知自然中创造出的二十四节气,为安排农业生产、协调农事活动提供指导。传承保护好农耕文化,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

    乡村振兴是全面振兴,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缺一不可。悠久的历史、勤劳智慧的人民、多彩的民族,培育了许多具有地域特色的传统产业,它们都是过去农耕文明的产物,如竹编、蜡染、剪纸、木雕、石刻、银饰、民族服饰等传统的手工业,均为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文化力量。只有让更多的农耕文化绽放时代光彩,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才能留住最美的家园,为老百姓塑造具有自身特色、充满人文精神的居住空间,才能让乡愁有守望之地,文脉有寻根之处,发展有传神之笔。

    将乡村振兴同传承发展农耕文明结合起来,不仅能让乡亲们富起来,也可滋养乡土文化的生命力。相关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传统村落保护力度持续加大,组织实施了传统村落保护工程,将6819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实施挂牌保护,开展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52万栋历史建筑和传统民居、3380项省级及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保护传承,形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农耕文明遗产保护群。独具特色的乡土风情,是农村地区的灵魂和血脉,呵护好农耕文化文脉,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然,要让历史悠久的农耕文明在新时代展现魅力和风采,需要多管齐下。如将优秀农耕文化融入乡村产业,深入挖掘农产品的文化内涵,提升品牌影响力;将优秀农耕文化融入乡村生态,保护好古建筑、古树名木、文物古迹、传统村落、农业文化遗产等;将优秀农耕文化融合乡风民风、融入乡村治理,成为治理有效的软实力、生活富裕的正能量;培育好更多的“新农人”,将优秀农耕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农耕文化“活”起来。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村振兴不只关乎农村、农民,更离不开农村文化这个中国传统文化的根。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人文精神,推动其融入现代生活,助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让农耕文化绽放时代光彩的同时,让广大农民就地过上现代生活,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