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家坪村:香甜水果等你来采摘

2020-06-29 09:28:52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记者向文 何绍群 庹兴亮 通讯员 王艺蓉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尚家坪村:香甜水果等你来采摘


    “走啊,到西界山上摘杨梅去啊。”一到周末,桑植城里总会有人邀朋唤友,去尚家坪村西界山院采摘园打卡,体验一番采摘乐趣。

    鲜花盛开的采摘园大道 

    这座城里人争相前往的西界山院采摘园,是2018年9月尚家坪村引入张家界梦之旅旅游开发公司后,倾力打造的集旅游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现代采摘园综合体,占地184.4亩的采摘园承载着全村363户1122人的致富梦。

    然而,采摘园的发展之路并不容易。

    桑植县尚家坪村西界山院采摘园全景

    改变,从村容村貌开始。2017年,桑植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进驻尚家坪村,改变也从此发生。村部焕然一新,办公电脑、电子显示屏等必要办公设施配备齐全,卫生室、综合服务中心、村部活动广场、公共服务设施也相继建立。变化的不仅仅是村部,还有一批水、电、路、基础设施项目的开工与投用。走进如今的尚家坪村,道路四通八达,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面貌焕然一新。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产业发展也就有了先行条件。

    骑行爱好者在采摘园环形自行车道骑行

    产业兴,惠民生。2018年,是尚家坪村的突破之年。“尚家坪村就在城郊区,区位优势明显,前期基础设施完善之后,我们考虑就立足这一优势发展休闲观光旅游业。”驻村第一书记熊建双说。很快,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就引进了市场主体——张家界梦之旅旅游开发公司,与其签订西界山院采摘园合作协议,流转土地184.4亩,在张家台建起了采摘园,种植了104亩油桃、30亩杨梅、5亩软籽石榴等。每一季,采摘院里都有成熟的鲜果静静等候客人采摘。

    驻村帮扶队工作人员在采摘园查看果苗情况

    依托采摘园这一产业,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5.1万元,支付农户土地流转费用9.2万元,期限30年,尚家坪村的长远发展有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产业的发展最终还是要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对此,尚家坪村不断完善产业与贫困户的联结机制,以务工带就业,分红促增收,双管齐下,助推贫困户与产业相结合,真正让贫困户的“钱袋子”鼓起来。目前,西界山院采摘园已累计带动35人就业,其中长期就业贫困户12人,采摘园每年收入的10%作为贫困户专项分红资金。真正做到了以产业兴旺惠及百姓民生。

    已经开花结果的果树

    谋长远,蓄势能。采摘园的成功仅仅是尚家坪村迈向小康之路走出的第一步。按照“产业兴旺惠民生”工作思路,以促进群众增收致富为村里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尚家坪村依托村里独特的区位优势,确立“旅游、休闲、观光”的发展方向,接下来将重点打造休闲园和游乐园。目前,已经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20余亩,正在与张家界梦之旅旅游开发公司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厚植发展优势,量身打造集乡村旅游与休闲养生为一体的现代观光农业,不断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让村里的“绿水青山”变成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

    “看到园子里有水果熟了我就打心里高兴,还会在我的微信朋友圈里头晒一晒,好多人评论讲要来摘,我跟他们讲要早点来,不是就没得了,水果俏得狠。”在采摘园务工的贫困户刘尊信谈起村里的水果采摘园,脸上挂满了笑容。(记者向文 何绍群 庹兴亮 通讯员 王艺蓉)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