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祥念:闲不住的“养牛倌”

2020-06-29 09:30:55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记者陈洁 何绍群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李祥念:闲不住的“养牛倌”


    每天早上6点起床上山放牛,10:00返回家中早餐,干完农活儿14:00午饭,上山寻牛回栏。李祥念一整天的生活就是从家忙到田间地头,这么多年,依靠自己的“眼光独特、能说会道、勤劳苦干”闯出了一条致富路。

    记者在桑植县利福塔镇莲花垭村采访李祥念。邵颖 摄

    6月3日,记者走进桑植县利福塔镇莲花垭村李祥念家,家中无人,大门紧闭,只见家附近干净整洁的牛圈和猪圈依次排开。经询问得知,李祥念正在从对面的大山放牛回来的路上。稍等片刻后,一位个头不高,身上沾满了泥土,却精气神儿十足的中年男性走进我们的视线。

    “相关政策在思想上可以帮助我们拓宽思路,想要致富还得靠自己勤劳肯干。”聊起脱贫之路,42岁的李祥念乐呵呵地表达了自己观念。李祥念自小跟着父亲养牛,对牛的习性比较了解。2010年因父母年迈需要照顾返回家中,他带着13年外出务工的积蓄决定干点事,于是凭借着从小耳濡目染的经验,首次投资40万元,在家门口建起了牛舍。由于经验和养殖技术上的缺失,此次投资血本无归。2014年,他被纳入莲花垭村建档立卡户。回忆起以前的投资创业,他说:“在哪跌倒就要从哪爬起来。”

    李祥念和嫂子一起在田地中割红薯苗。邵颖 摄

    2016年,在村“两委”及驻村帮扶队的帮助下,李祥念申请了5万元扶贫小额贷款,购买了10头牛。不服输的李祥念,养殖技术越来越成熟,天天起早贪黑忙于田间地头,牛贩子看着他养的牛非常健壮,都争着要买他的牛。这一年总算是打了一个翻身仗,年人均纯收入超过5000元。

    尝到养牛带来效益的甜头之后,李祥念决定扩大养殖规模。2018年,购买了23头牛,决定大干一场。刚刚有点起色的创业之路遇上了麻烦,23头牛患了疾病。李祥念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四处求医,邀请畜牧局专家前来帮忙,经过十多天精心医治,23头牛全部转为健康,最终卖了20多万元。“虽然卖到了钱,中间产生的医药费用、吃的,总的来算还是亏着的。”李祥念说。

    李祥念在田地中栽红薯。邵颖 摄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虽然经历了众多波折,但凭借着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不服输的拼劲儿,2019年,李祥念存栏牛数达到30头,过手牛数量达到200头,纯收入达15万元,家里生活条件明显好转,成了村里的致富榜样,2019年被评为“脱贫之星”。

    李祥念在打扫猪圈。邵颖 摄

    “每次过来走访、排查,都看不到他的人,要不在山上,要不在猪栏里,打电话才能找到他。他比较正直、肯干,只要周边居民有需要,他都会积极传授养牛经验,带动周边居民一起致富。”莲花垭村书记刘燕民告诉记者。

    “赶紧过来把红薯藤运过去,不然工人们没得苗插了。”正在接受采访的李祥念突然接到一个电话,不得不中断我们的采访,赶往红薯地。

    李祥念在喂牛。邵颖 摄

    “生在农村得干,不干不来钱。”李祥念一边拿刀快速割断红薯藤,一边将其绑成一捆扛在肩上,一步一步从山坳坳里爬上马路边,再运至工人们正在忙着插苗的田里。

    今年,李祥念家里共存栏20头牛、26头猪(其中有2头母猪),受疫情影响,3个月不敢买进来,不敢卖出去。现在疫情转好,截至目前,已卖过手牛50头,20头猪崽,纯收入进账4万块钱。“一头牛一天要吃5斤玉米,30斤青草,每天最低要上山割200斤青草。一头猪要吃2斤玉米,自己种的完全不够。”李祥念一边给家里的牛喂草,一边跟记者算账。

    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六七个工人加上自己和哥哥嫂嫂,李祥念忙得不亦乐乎。(记者陈洁 何绍群)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