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芳雄:从“三无”到“三有”

2020-09-24 09:28:19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宁 奎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到桑植县官地坪镇,一问梯市村,人们会竖起大拇指:好地方!但如果在几年前问起,他们多半会摇头条件差!

    再到梯市村问,差在哪里?村民说,无路、无水、无产业,三无!为什么变好?大家异口同声:因为来了小唐。

    ▲办公中的唐芳雄

    小唐是谁?市纪委监委驻梯市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唐芳雄,一个带着眼镜、满脸笑容,一身书生气的85后精神小伙。“这个比我儿子还小的孩子能带领全村脱贫?”2017年,唐芳雄刚来到村里时,村民背地里议论纷纷。

    时间是把标尺,可测长短。3年多来,在小唐的带领下,这个国家深度贫困县的深度贫困村从“三无”到“三有”,在2019年成功脱贫出列,走出了贫穷的泥潭,并在小康之路上越走越稳。


    幸福路修到家门口


    原梯市村有4公里水泥路;原大茂村有3公里水泥路。2016年,两村合并为现在的梯市村,共计7公里的两段不相接的公路。

    “进不了大车,小车进去,不走回头路出不来。”对村民们来说,这两段路只是聊胜于无,生产生活物资还是肩挑背扛为主。

    路不通,便是血脉不通,初来乍到的唐芳雄,开始了“化缘”的路程。在市纪委监委的大力支持与协调下,从交通到公路再到农开等相关部门,从县里到市里再到省里,唐芳雄一趟一趟跑,一个一个项目资金争取支持。几年时间,他的新车里程从刚入村的300公里“飙升”到近6万公里。

    ▲给贫困户送药箱

    就这样,村里修路的资金一点一点凑了起来,公里数也一点点累计起来,华新水泥(桑植)有限公司也陆续捐助了2600吨水泥。看到小唐有如此干劲与成绩,村民们的积极性也调动起来了,纷纷投工投劳参与道路修建。在唐芳雄和工作队的带领下,村里新修、整修公路29公里,其中硬化道路18公里,制约村里经济发展的“肠梗阻”彻底疏通了。

    如今,从航拍往下看,路网在绿色的梯市村延展开来,连接到家家户户门口。

    “这是一条幸福路。”建档立卡贫困户邓文家开心地说。邓文家的家在一个山坡上,以前背东西回家七弯八绕,还有几处陡坡,“以前挑东西上山胆战心惊,一到冬天结冰都不敢出门,现在直接开车拖到家门口。”


    自来水流出甘甜味


    “有了自来水,炒菜都香了。”建档立卡户杨秋爱忙着炒菜,儿子向阳忙着在水龙头下洗菜,菜香飘到了马路上。杨秋爱说,以前村里极度缺水,全家就指着蓄水池的那点水,洗菜都不敢多洗几遍。

    梯市村缺水,缺到什么程度?家家户户修了蓄水池,生活用水全靠下雨。这是个坐落在喀斯特地貌上的山村,土壤根本储不了水,所以全村没有一分水田。

    “一走访,吓一跳。”唐芳雄看到各家的蓄水池后,心里五味杂陈——设施简陋,树枝树叶经常掉到池里,不及时打理就会腐化,部分水池还长出了水虫。村民们在水池里打水,用来洗澡洗衣,甚至炒菜饮用。

    一定要把干净的水通到村民家里,他暗下决心。

    水从哪里来?唐芳雄让全体村民留意可用的水源,一个一个信息来了,可一次又一次令人失望。

    ▲在谷中华家宣传脱贫政策

    村民报告,某处山脚有一沟水。待唐芳雄和工作队跑过去,水源太小,等半天都等不到水出来。几番调查后,唐芳雄断定,村里根本没有合适的水源。

    “只有从官地坪镇上接自来水进村。”他跟村两委商量。村干部说,从镇上到村里12公里,投资不小,难度也不小。

    “只要能解决水的问题,再大的困难也要上。”唐芳雄说,在唐芳雄的联系、对接以及市纪委监委领导多方协调下,水利部门来到村里,投入资金与技术,全力为梯市村解决自来水问题,同时一并为两个邻村开通了自来水。

    经过紧张施工,水通是通了,却因为输送管道太长,管道拐弯太多,导致水量太小,不够正常使用。随后,水利部门紧急购置一套加压设备,这才让哗哗的自来水流进了缺水的梯市村。


    种莓茶带来好生活


    基础设施改善了,但要脱贫,最终还得靠发展产业。严重缺水的梯市村,能够发展什么产业?除了600亩烤烟,基本作物就是马铃薯、红薯、玉米。

    烤烟基础投入较大,贫困户根本承受不了,马铃薯、红薯、玉米收益太小。唐芳雄把目光再度投向了莓茶,“莓茶对水的需求量小,管理得好的话,效益很不错。”

    为什么是“再度”?此前,在唐芳雄驻村之前,村里已经试种了一年莓茶,但因为管理不善以及莓茶树尚未长成的原因,产量最好的才1000多元一亩,有些村民种的莓茶根本没产生效益。因此,不少村民打算拔掉莓茶树苗,种玉米土豆。

    唐芳雄邀请了市内一家莓茶企业到村里考察,对方认为,只要管理得当,梯市村的莓茶产业大有可为,这让他吃下了“定心丸”。于是,他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开始一家一家劝说,请村民们继续种植莓茶,并适当扩大种植面积。

    ▲查看莓茶品质

    有莓茶企业的“撑腰”,唐芳雄承诺,村民们种植的莓茶苗木、肥料、地膜由工作队解决,每亩奖励种植经费100元,同时对产出的莓茶鲜叶保价全收,卖到村里加工厂的鲜叶每斤奖励3元。

    大家的积极性一下调动起来了,112户村民加入了莓茶种植的队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种植面积达430亩。

    李小圆便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之一,一开始他试种了2亩地,第一年收成后,尝到甜头的他又扩大规模,如今家里的7亩地都种上了莓茶。莓茶长势一年比一年好,收入也一年比一年高,去年收入已达到3.5万元。

    “去年,莓茶产业收入达170万元,户均增收1.5万余元。”唐芳雄说,随着产量的增加,一个面积500多平米的新莓茶加工厂也即将投入建设,“为了提高莓茶产业的附加值,我们正在着手打造梯市村的莓茶品牌,未来的梯市村发展,值得期待。”(宁  奎)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