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网络中国节

张家界春节过大年习俗

2019-01-31 15:28:12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作为张家界人,一定还记得这句顺口溜:

    二十一猪羊泣,二十二炒炒米,二十三灶王菩萨要上天,二十四过小年,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去赶集,二十七扫扬尘,二十八打糍粑,二十九烙猪头,三十过大年祭祖先。

    二十一猪羊泣过年,少不了要杀猪宰羊。这天里,邀约族里的壮汉,帮忙拖猪捆羊,孩子们则负责烧水拿盆。待猪羊宰杀后,可以吃上一顿美味的杀猪饭,据说,这天的杀猪饭比平常更香,更有味。

    二十二炒炒米炒炒米要点手艺,不是每个人都会,但不会的可请邻居帮忙炒。炒炒米之所以是技术活,是火大了的话,炒米就会糊了,火太小阴米又不爆开,所以得很好的掌握这火候。炒米是土家人必备的吃货。

    二十三灶王菩萨要上天腊月二十三日,每家每户都要送灶司菩萨上天的。以前的农村里,都是烧柴火的灶。在每家灶头的最高处,都有一个贴灶司菩萨的神龛,神龛下有一块平的地方,可以放供品。

    二十四过小年在张家界过小年老百姓家都会喝自己家酿的米酒,从今天开始,过年模式正式开启。二十五磨豆腐推豆腐既是体力活儿也是技术活儿。在前一日,就要把黄豆泡好,等泡上一个对时后,发胀的黄豆便可以上磨了。通常时候,都是大人推磨,娃娃们负责向磨芯里喂豆子。然后看着那白色的浆汁儿从磨沿边上慢慢的吐出来。“嘎吱嘎吱”一上午后,浆汁儿去除豆渣后,放在锅里开浆,此后便舀出洒上石膏水,便等着豆腐脑啦。这个时候的小伙伴儿是最开心的啦。在经过包扎、重压后,到晚上的时候,就可以吃上嫩嫩滑滑的豆腐了。豆腐可以做很多品种的菜,豆腐乳,腊豆腐,巧妇们可以为家人的餐桌变换着菜品。

    二十六去赶集这天将家里剩余的东西背上街去卖,换点钱来买过年需要用的东西,如:香皂、洗衣粉、鞭炮、香纸、蜡烛、酒烟等等。赶场去的时候,并且要带上孩子,好在街上为孩子买件新衣服,让他们也感受到过年的喜庆。二十七扫扬尘这一天就是扫扬尘(灰尘),清洗大家庭的日子。家家户户都要将房前屋后的里里外外打扫一遍,并将各种家什拿出来仔细擦洗干净。

    二十八打粑粑年粑粑的制作方法:将蒸熟的糯米,倒入石槽内,经过几个人不停敲打,直到变成黏成一团的圆球,最后再将这团圆球,用手分成一个一个的小球,放在涂上熟油的大方桌上,再用门板一压,这些小球就成了一个一个的圆形糍粑,放置几天后,糍粑变硬,泡在干净的水中,可以存放至整个正月。吃时拿出来或烧或煎炸,都是难得的美味。正月,走亲访友拜年的时候,年粑粑既是土家人必备的手信,也是土家人招待客人必不可少的食物。在农户家中,若是正月来了客人,主人会先泡上一杯茶,然后拿出年粑粑放在火上烤熟给客人吃。烤年粑粑的时候,如果家中有“打打糖”,敲下一小块,等粑粑烤热膨胀时,塞进去,打打糖变软,裹在粑粑中,吃起来又香又糯。没有“打打糖”放一勺白糖红糖,也别有一番滋味。不喜欢吃糖的人,放两勺土家人自制的腌酸菜、霉豆腐,又是另一种滋味。又或者什么都不放,只等粑粑便软皮略带焦,外脆里软,口齿留香。二十九烙猪头张家界人过年,是要吃猪头和猪尾巴的,预示新的一年从头吃到尾。所以这猪头就得用炭火仔细的烧,然后再清洗,进行慢火烧炖。这天要做事可多了,烧猎头,腊肉、腊鱼、香肠、血豆腐、清菜、海带、木耳全部洗好,土家人的习惯都是要把家里好吃的东西,全部煮好,炒好,炖好,一般都要忙到半夜里,只等年三十早上起来吃。三十过大年祭祖过年这天,土家人有个习惯,就是早早起来,将年饭办好,把一桌子菜全部放在桌子,看看门外是否有衣裳都要收进来,然后跑到外面放鞭炮。鞭炮放的早,证明这家的年饭已经开始了。此刻,一定要关好门窗。首先到中堂点灯,不要熄灭,之后在桌子倒酒请仙人吃饭,仪式一般持续3分钟左右,最后全家才可以一起吃年饭。等大家全部吃完了才可以开门。过年这天,小孩不许哭,不许讲不吉利的话,如:死、去、拐哒(惨啦)、懒门搞(怎么办)呀。等等。再就是,过年这天吃饭时,不许喝汤,据说过年喝汤,办什么事都肯落(下)雨。三十过年,土家人都有送亮(祭拜)的风俗。早上吃了年饭后,一家人便早早地去山上给去世的长辈送年饭。通常是带上祭品、香纸、蜡烛等,为先祖点上一对蜡烛后,便燃放鞭炮。这种仪式一是表示对逝去亲人的尊重;二是过年哒(了),亲人来看看他们,给他们送点祭品,让他们在九泉之下不寂寞;三是表达了对亲人深深地怀念。三十晚上,全家人围在火炉旁,慢慢地等待新年的钟声。当时针指向12点时,各家鞭炮齐响,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正月初一,这一天不能动用扫帚,否则会扫走运气、破财,而把“扫帚星”引来,招致霉运。假使非要扫地不可,须从外头扫到里边。因为大年夜扫除干净,年初一不出扫帚,不倒垃圾,备一大桶,以盛废水,当日不能泼。

    大年初二,出嫁的女儿回娘家,要夫婿同行,所以俗称“迎婿日”。这一天,回娘家的女儿必须携带一些礼品和红包,分给娘家的小孩,并且在娘家吃饭住下,俗称“住娘家”;

    大年初三:又称赤狗日,与“赤口”同音,通常不会外出拜年,传说这天容易与人发生口角争执。(不过这个习俗早已过时,因为现在人们难得春节团聚,对此已经淡化许多。)接下来的这些天,就是大孩看机智,小孩子拼演技的时刻了。春节期间,张家界土家人的活动是很丰富的。打飞棒,类似于现在有钱人的高尔夫。想想我们土家人是多么的聪慧,很久以前就发明了这么高雅的运动。打飞棒一般为两人对抗赛,人多可以分组进行团体赛。每场比赛时间不限,以打满规定的“棒数”后结束。比赛时持一根70厘米左右长的杂木棒(打棒),大小以手握为宜。再备30厘米左右长的小杂木棒一根(飞棒)。第一步是“挑飞棒”(争夺出线权)。甲将飞棒横放在一个菱形的小坑上,拿打棒用力向前挑出去。乙在对面抓空中飞来的飞棒,抓住了与乙交换攻守;如果没有抓住,飞棒落地后,由甲把长棒横放在小坑上,乙站在飞棒落地处,用飞棒击打长棒。如果击中长棒,则与甲交换攻守;如果没有击中,由甲进行第二步打飞棒。甲将飞棒抛向空中,然后用力挥起打棒将飞棒打出去,乙在对面如果在空中抓住了飞棒,则与甲互换攻守;如果没有抓住,随将小棒扔向小坑处。甲于是再挥起打棒向掷来飞棒打去,击得越远越好。乙如果在空中接住甲打来的飞棒,则与甲交换攻守,如果没有接住,甲就用打棒做尺测量飞棒地着距小坑处的距离有多少棒。最后一步“宰鸡头”。甲将飞棒置于小坑里,一端昂首露出地面以示鸡头,然后挥动打棒向鸡头敲去,使飞棒垂直弹起,待飞棒下落时再持棒打去。乙方仍在对面抓接空中飞来的飞棒。抓住了,甲无成绩与甲交换攻守;未抓住甲方用打棒再次丈量。两次丈量数据相加之和是取得的成绩,然后甲乙两方互换攻守。如此反复进行,两人比赛前协商打多少棒为满贯,谁满贯谁胜,但也可以以这次的棒数定输赢。踩高脚,就是双手各持一杆,同时脚踩着杆上的脚踏蹬,在平地或是阶梯上飞快行走,谁走得快、走得远数谁技艺最高超。高脚原始土家族人在地面积水的雨季代步、涉水过浅河的工具,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往年正月,走村串寨的艺人会给大家带来三棒鼓、耍杂技等表演,热情的主人也会对来家里表演的艺人送上香烟茶水,后来也会送上红包,晚上便可以听一曲大庸阳戏“金线吊葫芦”的唱腔。土家人的年,一般要到正月十五过完“元宵节”才算过完。“元宵节”当天,白天闹花灯、扭秧歌、舞狮子、看烟火、赶庙会是民间普遍的习俗。这天,也是张家界全民狂欢的日子。

    过完了这元宵节,张家界人的年也算过完了,此刻的人们,该上班的上班,该上工的上工,该上学的上学......新的一年又从这天正式开始.....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