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新春走基层

少了“人情礼” 多了“亲情味”

2019-02-18 09:59:22  来源:张家界新闻网  作者:记者 易善任 通讯员 黎治国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春节期间,记者来到了山清水秀、风景迷人的桑植县人潮溪镇溇阳村,这里家家户户贴春联,欢庆新春,充满浓浓的年味。

    “原来过春节,村里很多村民赈酒,公路上的拱门、横幅一个接一个!今年不一样,没一户村民赈酒。”刚下车,溇阳村党支部书记郑自敬就拉着记者,说起村里的新变化。

    “乡村是个熟人社会,礼尚往来也很正常。”郑自敬坦言,但前些年农村刮起的“赈酒风”实在太不正常了。“满周岁、满月、升学、参军、开业、订婚、拜师、上大梁等酒宴特别多,人情之风猛于虎,份子钱少了都不好意思拿出手。”

    “赈酒风”,害苦了当地老百姓,也害苦了村干部。全村722户,每年至少有100多户赈酒,所有农户都会给村干部送请柬。“再忙也得去,如果不去会被认为瞧不起他们。”郑自敬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年下来,光吃酒的份子钱少则三四万元,多则五六万元,他一年的工资负担不起。前几年,村里有一名村干部因不堪“赈酒风”的重负辞职了。

     “多亏了县纪委监委敢于‘亮剑’,从严处理了几个违规赈酒收礼的干部,风气一下子就好了许多。”郑自敬说,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不赈酒。对于想赈酒的村民,村干部就拿着“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违规赈酒不许办”的《村规民约》上门做思想工作。几年下来,违规赈酒的村民少了。

    在走访中了解到,“人情礼”少了,“亲情味”多了。这不仅减轻了老百姓的负担,也让乡村里刮起了一股淳朴的亲情风。去年5月初,该村老党员王月清过80大寿时,子女捐出准备办庆典的3万元修缮了村里道路;郑自敬在母亲过寿时,带着她到县城游玩了一天,他母亲直夸儿子孝顺,还说“比在家办酒有意思”……

    记者走进溇阳村村部,广场上打篮球、跳广场舞、健身的村民众多,他们有说有笑,成为溇阳村新春时节一道和美风景。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