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新春走基层

安置点群众的幸福生活

2022-02-24 08:59:17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记者 陈洁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走进慈利县甘堰土家族乡甘堰村大集中安置点,映入眼帘的是灰白色整齐划一的房屋,屋前屋后的菜园内,各种绿色蔬菜长势喜人,安置区的进出入口处正在进行文化活动广场土地平整,一幅百姓安居乐业、和谐幸福生活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1645664445282632.jpg

    “住在这里有邻居,没事儿的时候聊聊天儿,大事、小事的时候有人帮衬。”今年是田伏明搬进新家的第三个新年,说起现在的生活状态,田伏明嘴里不停地说着“感恩”。 

    71岁的田伏明之前一直生活在甘堰土家族乡川石村的大山上,一家三口常年居住在木房子内,周边无邻居,仅靠种田、种地维持生计。

    “回家只有一条小山路,如果出门赶集,需天没亮就出发。”田伏明说,虽然在山上生活了几十年已经习惯了,但是想着孩子工作方便一些,便第一时间答应搬进安置区内生活。从2019年搬进安置区至今,田伏明的生活环境不仅变好了,而且还有邻居三五成群唠唠嗑了,同时,每年还可以享受产业分红,也可家门口做做零工,幸福的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1645664468347352.jpg

    与田伏明一样搬迁过来过着幸福小日子的还有富玉兰。

    初见富玉兰,她正拿着手机观看广场舞视频,嘴里哼着小曲儿。见我们到来,赶紧放下手机高兴地招呼着我们进门。

    富玉兰今年62岁,搬来之前居住在甘堰土家族乡西峪村的半山腰上,日常搞生产的肥料全靠背,出门赶集从家里步行至村里,走得快需要个把小时。

    “感谢党和政府,现在交通方便了,生活质量大大改善了。”2019年底,富玉兰和儿子搬迁至甘堰村大集中安置点,彻底告别了半山腰的木房子,住进了安置点的新房子。现如今,富玉兰不仅能享受产业分红,而且申请了安置点的公益性岗位,每月有960元的收入,加上良田补贴和养老金,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田伏明和富玉兰的幸福生活只是甘堰土家族乡甘堰村大集中安置点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甘堰土家族乡共设置了10个安置点,甘堰村安置点是该乡最大的一个安置点。近年来,该乡不仅在安置点合理配置了道路硬化、供水、排水、园林绿化、社区亮化、生活垃圾处理设备、停车场等市政基础设施。而且还加大产业扶持力度,成立了慈利县甘堰土家族乡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扶贫工厂,加强了群众稳岗就业,切实提高搬迁群众收入。同时,该安置点还实现了距离幼儿园、小学等公共服务场所“10分钟服务圈”。让搬迁群众融入了新环境、适应了新生活,提高了搬迁群众的去幸福感、安全感。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