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新春走基层

“就盼有个好收成”

——桑植县上洞街乡探索烟叶发展“三统一”见闻

2022-02-25 09:15:23  来源:掌上张家界  作者:记者 周密 通讯员 向自云 滕翔  阅读: 张家界日报社微信

         2月23日,桑植县上洞街乡迎来雨后初晴。远山处,绿意葱茏,林梢间洒下的阳光落在连片烟地上,透着些许春意。

      这天,在上洞街乡麻洛村一处近500亩的连片平地上,村民杜积玉和向文武埋头挖沟整渠、安装设备。为抢抓烟叶育苗时节,他们在给年前竣工的32个烟叶育苗大棚安装灌水、温湿度检测等设施设备。

      “咱们加油干,今年肯定是个丰收年!”一旁,站在田垄上负责监工的上洞街乡值班干部郑自敬按捺不住了,他撸起袖子、挽起裤脚,“咚”地一脚踩进泥地里,干起活来。

      望着他们忙碌的身影,记者不禁感慨,是什么让他们在早春时节就如此干劲十足?

      原来,去年6月,一个适合上洞街乡烟叶发展的“三统一”模式诞生——由村集体统一租赁土地、统一发包烟地、统一管理烟基设施,力争今年全乡烟叶种植规模由700亩增加至3000亩。

      “这样一来,曾经小而散的家庭作坊模式,将逐渐变成‘大而全’的规模产业。”谈及“三统一”发展模式,上洞街乡党委书记王文科说,为了这个模式,全乡新一届党委班子曾发生过争议,“三统一”模式推广也是“险象环生”,好在通过个把月时间的反复调研,以及历经无数个“头脑风暴”后,全乡最终统一了思想。

      于是,上洞街乡大力开垦抛荒地块。“走到哪都是机器都是人,都是忙碌的场景。”开荒期间,全乡最繁忙的时段有19台挖机、30台渣土车同时作业。数据显示,此次全乡开垦整合的烟地达到3500亩,且全部翻耕完毕,只待烟苗出棚后移栽。届时,上洞街乡将跻身全县万担乡行列,辖区7个村将全部晋位千担村,烟叶年产值从上年度的240万元提高至1200万元。

      为顺利实现烟叶发展“三统一”,上洞街乡党委、政府还成立专门了烟叶项目组,安排工作人员近60人,乡烟叶收购点也正式设立了。

     “你家今年栽了多少亩”“哎,没你家多,今年咱家栽了30亩”……如今,上洞街乡的党员干部们干劲十足,信心满满,就连茶余饭后时光,村民的话题都不离不开烟叶种植。他们说:“就盼有个好收成。”



    返回栏目[责任编辑:张家界新闻网]

举报此信息
进入张家界新闻网微站